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安徽工业大学志愿者们赴黄山徽州区寻访身边的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17-08-17 15:33 来源:安徽工业大学 

    为了进一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十八大讲话精神,感受民族文化,走进民族特色,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大学生的思想觉悟,增强大学生服务社会意识,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安徽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志愿者们于7月6日奔赴安徽黄山市徽州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志愿者们来到徽字号徽雕艺术博物馆,感受徽雕文化。精湛的工艺,娴熟的技法令人敬佩。馆内有很多获奖作品,大大小小的雕刻数不胜数。都是精心雕刻的,一砖一瓦,一木一石构成一幅幅具有中国意韵的画。

    随着社会实践的推进,志愿者们来到竹雕制作工厂熟悉产品制作的流水线,从材料的选取、截料、激光雕刻……一道道工序都精准细致。

    在学习手工制作环节,志愿者们在专业雕刻师傅指导下,开始有条不紊的刀刻技法的练习。在光滑的竹片上雕刻是有难度的,但同学们的热情却只增不减。在学校学到的理论在这里得到实践,两者完美结合。队员们亲身感受徽州的雕刻文化的同时,以更为高效的方式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在采访过程中,厂里的工人师傅说道,现在大家传承竹雕艺术的信念越来越强了,很多年轻人已经逐渐不往外面跑,留下来开发竹雕等徽州特色文化了,因为他们看到了非遗文化发展的曙光。这让我们的志愿者们感到欢欣鼓舞!原来,我们在传承非遗的路上,并不孤单!

    经历了炎炎夏日和大雨倾盆的洗礼,本次暑期实践已经步入了尾声。此次黄山徽州之行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绘图、构图能力,还以竹雕等篆刻方式更好的传承和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同学们收获技能的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热爱!

来源:安徽工业大学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