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2017年度百所高校大学生寻访徐霞客足迹活动--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寻找“工匠精神”的宁海样本

民营企业高度发达的县域,工匠精神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7-05-25 22:57 来源:中青在线 商丘师范学院 陈贝贝 山东大学(威海)吕国宁

    20163月全国两会上,“工匠精神”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出。李克强总理说 “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但现实远不如理想那么丰满。在如今一个大机器生产、人工智能的时代,随着机器的介入,越来越多的人工操作被机器“接管”,人们追求产量与金钱,却往往忽略产品的灵魂——品质。

    但在浙江宁海县,这个拥有“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对外开放地区之一”、“浙江制造”试点县称号的县城,“工匠精神”一直是这个地区企业发展的普遍追求。这个民营企业高度发达的县域,工匠精神在哪里?

    “谈不上后悔不后悔,既然选择了风力发电这个行业,就肯定要坚持呀。”2014年叶厂长就任茶乡风力发电厂厂长一职位,谈起工作,他说感受最多的是责任与快乐。

    茶乡发电厂位于宁海茶山山脊上,这个海拔600-800米高的地方,33台巨型“风车”缓缓随风转动。

    “这里最常见的是牛和狗,最不常见的就是人。”就在这个外人眼中人烟稀少的地方,年发电量超过1亿千瓦时,产生6000万元以上经济效益。而这大多归功于默默坚守在岗位的30余名员工。

    由于恶劣天气的侵袭,发电机很容易出现故障。最让叶厂长难忘的是一个夏天的晚上:雷雨倾盆而至,让具有导电功能的风力发电机受到了损坏,一时间,员工们立马集合起来。步行60公里检修机器、时刻观测发电数据、联系厂家......10点到第二天早晨8点,在全体员工的极力抢修下,发电机重新恢复了运转。

    南部滨海新区,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一辆辆新能源汽车经历研发、生产和销售,走向全国各地,简洁时尚的外观、易于上手的操作感,近年来揽获了无数人气。

    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来形容知豆电动汽车最合适不过了,两座式、小巧玲珑的身形里面,融合了语音系统、智能操纵、自动预警、网络互动等多种元素。

    走进生产车间,VCU仿真、动力与储能电池、电气性能、整车联调等各式各样的实验室正在有序操作。其中一间检测室里,汽车正在反复进行自动关门、开门、启动等程序的操作。车间主任表示,检测知豆汽车质量是否达标,就是以重复30万次操作仍旧完好为标准,这些工作为的就是实现新能源汽车性能的全方位优化和升级。

    在轻量化展示间,知豆汽车实现了车门、储电池等多个零部件轻量化的过程。其中,塑料等新材料的广泛运用、电池研发的不断改进等,成功地帮助知豆汽车从800kg成功“减重”到750kg

    在产品更新换代的过程中,知豆汽车公司更加注重互联网的运用。从建立车辆信息管理平台开始,每辆车都有自己专属的标记,车辆的运行状态、停靠位置等信息都会及时上传到云端数据库。

    “坐上车,顾客能够享受到3G网络的便捷,下载电影、听歌都可以,还能跟屏幕进行语音交流,基本实现零手工操作。”

    为迎合年轻人的社交需求,“豆粉圈”作为一个车主的交流平台应运而生……

    3月初,知豆获得国家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也成为了第11家获得新建纯电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

    宁波石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搬来宁海只有5年的时间,公司的李主任是宁海女婿,2012年,受到宁海县创业政策的吸引,他来到妻子的家乡,想要实现自己光电梦——LED路灯的智能化。

    李主任解释了什么是智能化路灯:在满足提高发光效率、减少发电量、增加使用寿命等基本要求下,集合各种新技术、新功能的新型照明产品。在李主任的表述中,我们看到了城市未来的新型路灯:集WiFi全覆盖,环境监测、交通监控等多功能于一体。

    路灯不仅是照明工具,还将是城市的数据收集器。李主任阐述着他心目中智能化路灯的定义。  

    “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就做好一行”似乎已经成为“宁海”工人们对工作的共同表达。在“工匠精神”打磨“中国制造”的时代下,这些宁海工人们正在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宁海制造”的奇迹。(商丘师范学院 陈贝贝 山东大学(威海)吕国宁)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