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一带一路”以“五通”推进“五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7-05-15 19: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敏

    作者:胡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盛会开启,硕果渐丰。人们已经普遍认同,“一带一路”秉承古丝绸之路精神。丝绸之路,大道之行,而行贵在相通。

    两千多年前的中国古丝绸之路的辉煌史在于能弃大国之荣威,与沿路各国不论大小贫富均能坦诚相见重在互学互鉴互通。因为能通达天下,于是,文明在开放中发展,民族在融合中共存。

    在习主席的这次演讲中,重申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重在建设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思想原则,并全面展示了4年来“五通”取得的超预期成果。因为政策沟通不断深化,中国与相关国家战略对接、协调政策、优势互补,实现了“1+1>2”的效果;因为设施联通不断加强,中国与沿路国家的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道路通,百业兴”;因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沿路各国不断改善营商环境,贸易总额加快发展,为有关国家创造大量税收和就业岗位,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因为资金融通不断扩大,突破了建设项目的融资瓶颈,金融合作网络渐次形成、初具规模;更因为民心相通不断促进,沿路各国人民往来频繁,在交流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了民意基础,筑牢了社会根基。在实实在在的利益获得中,沿路各国增进了对中国的了解,消除了各种猜测疑虑,也增强了积极参与和投身到“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以建设“一带一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造福世界人民的思想已经开花结果。

    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主席立足“五通”更高屋建瓴地提出了更加宏远的建设“五路”的思想,就是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打造“一带一路”和平之路,将构建起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各国应该尊重彼此主权、尊严、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打造“一带一路”繁荣之路,将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打造“一带一路”开放之路,将着力解决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分配差距等不平衡问题,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将以创新为先导,激发起沿路各国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和社会活力。打造“一带一路”文明之路,实现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就此,习近平主席关于“一带一路”建设思想体系接近完整,其将中国哲学与时代发展规律、将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目标是惠及全球、造福人类,以此思想为引领,必将谱写出“一带一路”世界交响乐的未来新篇章。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