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特朗普积极评价中美达成贸易协定并派员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7-05-13 11: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中青在线华盛顿5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5月12日一早,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表推文称:“刚才中国同意美国恢复对华出口牛肉和其他重大产品。这是一则真新闻!”同时,特朗普也决定,将派高级别代表团前往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特朗普所指的“真消息”是指一天前中美两国所达成一项最新贸易协定。美方评估称,此举标志两国关系目前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尤其是在贸易领域。

    5月11日晚,美国商务部发布一个名为“美中全面经济对话百天行动计划初期成果”的联合声明,称中美元首在海湖庄园会晤时同意在美中全面经济对话框架下通过一个100天计划来推进经济合作。该对话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商务部长罗斯共同主持。

    联合声明称,过去30多天来,双方紧张谈判以在关键议题上取得成果。现在,两国在农贸、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等领域达成共识。

    根据联合声明,中美双方达成了10点共识:中国将在不迟于7月16日前允许美对华出口牛肉、美国将开始启动允许进口中国熟禽肉制品的规则制订过程、中国将公开透明审批已提交申请的美国生物技术产品、中国可与美国就包括长期合同在内的任何类型天然气出口合同进行洽谈、中国将开放外资金融服务公司在华提供信用评级服务、中国央行和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将就跨境清算组织监管问题出台协议、中国将采取措施帮助美国电子支持服务商进入中国市场、美国承诺给予中国的银行和其他外国银行同等的待遇、中国将向两家合格的美国金融机构发放债券承销与结算牌照、美国将派团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欢迎中国参加6月举行的“选择美国投资峰会”。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10点计划中最重要的内容是针对美国农业和金融业的。中国政府已承诺多个领域加大开放力度,除牛肉外中国同意加快美国生物技术产品的审批流程,除电子支付以外还将给予美国信用评级公司和债券承销商更多参与渠道。而作为回报,美国承诺将移除针对进口中国禽肉设置的障碍,并承诺对中国企业家的直接投资表示欢迎。

    报道称,在华盛顿将中国投资视为国家安全威胁并加大审查力度之际,美国的这一表态可谓是一剂“宽心丸”,但此轮协议未就中国公司更关心的能否获准投资原油出口终端和天然气管道等美国能源基础设施给出答案。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称,这一贸易协议显示美中两国关系目前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尤其是在贸易领域,并称特朗普政府将以减少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为起点,“到今年下半年就能看到一些成效了”。联合声明还称,两国将在今年夏天举行首次全面经济对话,在百日计划的基础上展开一个“365天计划”。

    5月12日,中国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也宣布了这一协议,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俞建华和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等出席了发布会。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为709亿美元。

    据悉,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美国代表团由总统特别助理、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东亚事务的高级主任马修·波廷杰和商务部负责中国和蒙古事务的助理部长帮办艾伦·特利等高官组成。(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