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一季度GDP超预期增长6.9% 世界热议中国经济“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7-04-18 10:2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李勇 李珍 青木 曲翔宇 甄翔 张静

    “增长表现超出预期”,对于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今年一季度6.9%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外媒昨天纷纷这样强调。虽然与去年全年6.7%和最后一个季度6.8%的数据相比差别并不大,放在一些中小国家可能根本不会有人注意,但在端着放大镜观察中国经济一举一动的外媒眼中,这显然不是“零点一二个百分点的事情”。

    初步核算,中国一季度GDP总值为180683亿元。法新社报道称,中国政府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2017年第一季度增长6.9%,超出预期,这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企稳的最新迹象。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为25年以来最低。“近年来中国首次以强劲的GDP开局”,澳新银行一名经济学家说,“归功于强劲的投资和房产市场,经济表现良好”。17日的数据也标志着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再次出现连续性季度改善。中国国家统计局说,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

    “随着零售和投资上升,中国经济加速”,美国彭博社以此为题称,中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增长加速。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长6.9%,超出彭博社调查所预期的6.8%的中位数。中国统计局的数据还显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9.2%,高于去年的8.1%;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9%,高于彭博社调查预计的9.7%;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高于调查预期的6.3%。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国经济以18个月来最强劲的季度表现拉开2017年的序幕。越到季度后期,增长越为强劲,表明2017年第二季度有望保持增长态势。

    进出口方面的数据也颇为亮眼。一季度,中国进出口总额近6.2万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出口增长14.8%,进口增长31.1%,贸易顺差4549亿元。《纽约时报》称,中国电子消费品近年出口旺盛,在内需中也占有重要位置。广州一家光电子企业25岁的销售员刘汝龙(音)说,他的销售额增长了20%,今年春天预计每月能拿1160美元至1450美元的奖金,“我还处在中间,有些销售员做得比我好多了”。

    《纽约时报》还称,此前五六个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长率都是6.7%或6.8%,保持了显著的稳定性。由于多种原因,不能只从表面来看经济增长保持总体稳定或略有增速。经济学家会分析更详细的贸易、建设和零售消费数据,以判断中国这个近年来全球增长的最大动力源能否继续推动世界经济前行。从其他数据看,即便北京已开始控制膨胀的借贷规模,但中国经济似乎继续运行良好。3月工业增加值增长7.6%,为2014年底以来的最佳表现。投资和零售业也出人意料地表现抢眼。

    “龙再次喷火”,德国《经济周刊》称,来自中国的经济数据令人鼓舞,整个全球经济将受益于第二大经济体的再次回升,德国的出口也是受益者。韩国SBS电视台称,随着中国经济第一季度增长超出预期,今年全年实现政府设定的6.5%左右的增长目标应该没有问题。

    《澳大利亚人报》称,经济增速不错,这在北京将举行中共十九大的关键年份是颇受欢迎的。从目前迹象看,中国经济运行平稳。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用电量和铁路货运量比吸引眼球的GDP更能可靠地反映经济状况,这两个指标第一季度也都出现显著增长。

    【环球时报驻外特约记者 李勇 李珍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曲翔宇 甄翔 张静】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