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山西斥资10亿元鼓励企业技改

发布时间:2017-03-28 20: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志中

    中青在线太原3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胡志中)“山西面临资源环境约束持续加大的压力,环境倒逼转型,迫切需要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3月28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企业技术改造新闻发布会,就近期印发《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进行解读。省经信委主任张华龙在会上表示,山西省以资源、能源为主的工业传统发展模式正面临巨大冲击,技术改造显得比任何时候都重要。

    张华龙介绍,过去几年,受到宏观经济影响,山西煤炭、钢铁、焦化等产能过剩行业企业效益下滑,投资意愿下降,原因就在于传统产业多,投资找不着点。山西实体经济的发展面临“三个尚未根本性改善”,在此背景下,更加需要通过发挥技术改造的带动作用,增加有效供给,补齐发展短板,内生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据了解,在此前山西召开的一系列重要会议上,都把技术改造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摆在转型发展的重要位置。其中,在山西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全省经济工作会上,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指出要“按照淘汰低端、提升中端、发展高端的原则,聚焦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装备、新模式、新业态等核心要素,通过组织重大技术攻关、投入产业基金引导、财政资金奖补贴息、政府优先集中采购等方式,鼓励引导企业增强技改投资意愿,面向未来加速技术进步。”

    在此背景下,山西省政府于日前发布《关于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将重点实施八大技术改造专项工程,通过重大项目带动,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按照计划,山西省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要达到12%;技术装备、智能制造水平逐步提高,重点产业中60%的优势企业技术装备总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与此同时,为增强企业技术改造信心、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带动地方、企业、信贷和社会资金,山西省委、省政府设立了省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并确定2017年专项资金规模为10亿元,旨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进一步加大技术改造投资,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