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从散步到看球:李克强访澳为何“放慢”节奏?

发布时间:2017-03-26 22:04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林小轩

  3月25日,悉尼湾畔最别致的一抹风景,是中澳两国总理衣着休闲,步态轻快,边走边聊,途中还不时停下与当地市民互动。

  悉尼连续阴雨一周后,这个星期六一大早突然放晴。明媚阳光里,到处是休闲的人们三五聚会。与此同时,一场“不打领带的外交”,也在天公作美中在悉尼湾上演。李克强与澳总理特恩布尔相约一早来此散步。显然经过精心挑选,李克强“罕见”地穿了一条亮眼的海蓝色休闲裤。

  这样的闲庭信步,让人很难想象,就在前一天两国总理从堪培拉到悉尼,从早上至晚间整整11小时,马不停蹄转场7次,通过各个场合向世界释放出携手维护自由贸易的强烈信号。

  两天内一张一弛的外交安排大有讲究。国际舞台上,历来以分秒计的“强”节奏早已闻名遐迩。然而李克强此次访澳,在前一天密不透风的行程后,为何突然“放慢”节奏?

  表面看似松弛,实则与前一天的7次转场相得益彰。不少人曾就“如何增强软实力”向国外一位顶尖学者请教。他的每次回答只有两个字:松弛。

  总理此次悉尼外交安排,其实就是这种“松弛”的具体体现。

  图为李克强与澳大利亚总理一起观看澳式足球比赛

  如果说一大早的散步更多体现闲适,那么当天下午李克强在特恩布尔陪同下,现场观看澳式足球联盟劲旅悉尼天鹅队与阿德莱德港队的比赛,则更多让人感受到的是激情。

  巧的是,这正是澳式足球联盟今年的开场赛。澳式足球是澳大利亚当之无愧的“第一运动”。与澳大利亚人聊天,他们说起这项运动时那种由衷的热爱和自豪,十分具有感染力。正因为此,到访的中国总理戴着比赛双方球队的围巾,在球场内出现时,那种欢呼声一定是发自内心的。

  即便在这样的场合,李克强的表现也显得相当“专业”,很有球迷“范儿”。一个细节是,面对镜头发表简短致辞时,他不时用双手轻拽脖子上的围巾。这可是世界范围内球迷们的“通用语言”,代表对球队和这项运动的支持,也代表热情和力量。

  前一天的“强”节奏,向世界宣示了捍卫自由贸易的决心。相比之下,25日这天看似“闲笔”的安排,则更多体现了直指人心的外交。

  你能想象,正在悉尼湾畔跑步锻炼的一个澳大利亚人,突然发现自己国家的总理陪着这两天电视上总见着的中国总理迎面走来时,那种惊喜的感觉。当然你更能想象,坐在自己热爱的澳式足球球场边,为自己支持的悉尼天鹅队呐喊时,突然从现场大屏幕上看到中国总理也在场边为一记好球而兴奋喝彩时,那种想竖起大拇指的感觉。

  中国总理当了一天地道的“悉尼人”。还有比这更能体现直指人心的外交吗?

  “放慢”节奏,才能更真诚地进行交流,更深入地彼此了解,也更准确地体察彼此的情感和思想。而这才是最有温度的外交。

  “放慢”节奏,也是为了让外交呈现更丰富多彩的内涵,从而在松弛的气氛中真正贴近民众,触及心灵。

  星期六是法定休息日,澳大利亚几乎不会在这一天安排正式的外交活动。但特恩布尔夫妇从星期五晚上就以精心的家宴款待李克强夫妇,星期六特恩布尔又全程陪同李克强散步、看球。

  此间评论称,两国总理上午惬意散步,下午现场看球,上演了一场休闲加激情版的悉尼“老友记”。

来源: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