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像总书记那样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2017-03-23 13: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高世鹏

    在陕北,他“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真正理解了老百姓”;在正定,他实现了改善农民生活的承诺;在80年代末的宁德,他说“当官不要想发财”。(3月21日 央视网)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无论是在条件艰苦的梁家河,还是在“半城郊型”的正定县城,抑或在比较落后的福建宁德,一路走来,习近平始终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没忘为什么出发,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总之就是始终保持着一心向党、全心为民、尽心干事、净心守廉的初心。

    这个初心是一心向党的坚定信心。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心向党,靠的就是理想信念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坚定了,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胜不骄败不馁,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因此,我们共产党人必须一心向党,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时刻将人民群众的衣食冷暖放在心上,时刻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一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这个初心是全心为民的赤子之心。习近平去梁家河插队时才15岁,正是人生观、世界观快要成型的时候。通过7年的摸爬滚打,习近平练成了扛200斤麦子走十里山路不换肩的硬功夫,办成了陕西第一口沼气池;通过7年的同吃同住同劳动,习近平看到了人民群众的力量,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真正理解了老百姓,了解了社会;通过7年的艰苦锻炼,习近平实现了和老百姓融为一体,养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习惯。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正是因为始终怀有这颗全心为民的赤子之心。

    这个初心是尽心干事的担当之心。习近平到正定的时候,正定这个全国闻名的高产县竟有不少农民连温饱都不能保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习近平多次跑省进京,向上级部门如实反映正定人民的生活状况和存在的困难,最终把正定的粮食征购任务降了下来,初步缓解了正定农民口粮紧张问题。饭虽然吃饱了,但离富起来还有不小的差距,在习近平的推动下,正定县又搞了包干到户责任制、人才激励机制、旅游兴县战略,正定经济腾飞的基础由此奠定。“为官避事平生耻”,为了让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党员干部面对困难要迎难而上,面对失败要勇于担责,面对歪风要敢于斗争,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情怀,在尽心干事中彰显担当之心。

    这个初心是净心守廉的纯洁之心。到宁德之后,习近平发现当地群众对宁德党政干部盖私房占公房的行为非常有意见,于是他冒着得罪2000多党员干部的风险,果断把清房问题作为惩治干部腐败的突破口来严肃处理。不仅如此,后来习近平还重点查办了一批腐败大案要案,他壮士扼腕般的反腐决心和雷厉风行的工作风格让曾经有点想法的“侥幸分子”夹起了尾巴,为宁德地区的脱贫致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你当官不要想发财,发财不要在这里当官”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时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始终保持一身正气,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全党同志一定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