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打造当代“浙学”品牌-----

浙江启动实施第二期文化研究工程

发布时间:2017-03-22 22: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碧水

    中青在线杭州3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记者从今天下午由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继第一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顺利完成之后,浙江将在今年启动实施第二期文化研究工程。计划通过5年努力,推出一批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精品成果,到2021年底,形成有浙江特色的当代“浙学”品牌。

    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介绍,文化研究工程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倡导设立的重大文化工程,也是浙江实施文化大省建设的“八项工程”之一。

    据悉,第一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自2005年开始实施至今,财政专项投入超过1亿元,设立研究项目811项,全省有1000多位哲学社会科学界专家学者参与课题攻关,出版学术专著1000多部。其中《宋画全集》、《元画全集》填补了中国宋画、元画整理汇编的历史空白,开创中国绘画历史大型断代集成先河。

    来颖杰称,作为全国人文社科领域首个省级大型学术研究工程,浙江文化研究工程以“今、古、人、文”为主题,建立了20多个跨部门跨学科重点研究基地,从浙江文化对中华文化发展的独特贡献入手,深度解读浙江传统文化、思想流派,系统梳理了浙江文化传承脉络、挖掘浙江文化深厚底蕴,为提升浙江文化软实力、丰富中华文化宝库作出了贡献。

    来颖杰说,经浙江省委研究决定,在今年启动实施第二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

    据介绍,二期工程将在承接一期成果基础上,继续延续“今、古、人、文”,即“浙江当代发展研究”“浙江历史文化专题研究”“浙江名人研究”和“浙江历史文献整理”四大主题为框架,重点突出当代发展研究、历史文化研究和“浙学”文化阐述,并具体设置了五大板块共26项研究任务。计划通过五年努力,推出一批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精品成果,培养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学术名家和学科骨干,培育一批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优势学科,“形成有浙江特色的当代‘浙学’品牌,打造出浙江文化研究的新高地。” 来颖杰说。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