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要闻
APP下载

国内首个国际金融小镇PB中心迎客

发布时间:2017-03-22 16: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任明超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召开前,国内首个国际金融小镇三亚亚太金融小镇迎来了参加博鳌论坛的第一批客人。该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金融小镇打造的全方位基金PB服务中心将随着博鳌论坛的举办而对外开放,并迎接首批基金入驻。

    据介绍,亚太金融小镇正打造一个全方位的基金PB(PreferredBanking,即高端的个性化私人业务)服务中心,构建三位一体(产学研)共生业态,形成五大特色基金总部基地(热带海洋与热带农业、大健康与不动产REITs、数字化金融与大数据、旅游影视音乐文创、全球矿产能源),致力于通过一三五模式,构建亚太金融投资生态系,目前已有上百家基金入驻,资金管理规模年内预计达到500亿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3日,亚太金融小镇在三亚海棠湾应运而生,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荣誉所长夏斌担任荣誉镇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鄂维南担任首席科学家,每年计划培养1000名国际金融人才,并开展10个以上的国际金融研究课题。

    目前,亚太金融小镇已初具规模,第一期2.8万平方米已经建设完毕。近年来,中国投资管理行业高速发展,公募、私募等都有了很大的增长,中国资本市场多层次、多元化的发展初见端倪,当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自律管理的备案基金达8000家以上,资产管理总规模约42.81万亿元,从业人员超过百万人,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与此同时,基金的注册、备案、运营、募集、投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行政、工商、税务、银行、托管、证券、会计、律师、份额登记、估值核算、信息技术等工作,消耗了基金公司有限的宝贵资源,由此产生相应的PB(PreferredBanking)外包服务需求,本月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式发布了《私募投资基金服务业务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了基金外包服务市场,促进了私募基金行业健康发展,小镇正积极申请备案,合规后提供一体化PB服务。

    据了解,亚太金融小镇目前建立起了后台研究风控、中台行政运营、前台募集投资三个层次的基金支持体系,从流程上为入驻基金提供注册、备案、托管、募集、运营五个步骤共计20项服务,系全方位基金PB服务中心。1月19日,三亚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基金小镇发展优惠政策暂行办法的通知》,大力支持鼓励基金企业入驻小镇,且入驻企业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各类投资基金及管理企业缴交的增值税及企业所得税属三亚市地方分享部分,自认定当年起按前三年 100%,后七年 60%给予奖励。

    亚太金融小镇镇长张焱博士说:“三亚不仅有良好的气候资源,有高效的政府服务体系,有基金注册的直通车、有大幅的税收政策,以及十年免租的办公优惠,更重要的是我们将和银行、证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一起构建面向未来的基金PB服务中心,确保入驻的基金得到全面的支持,目前各类基金的注册入驻比较踊跃。”(经济部编)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