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西安地铁3号线陷“电缆门”风波 市政府全面启动相关调查回应舆情

发布时间:2017-03-17 17: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连日来,西安地铁3号线遭遇“电缆门”风波。今天上午11时,西安市政府就此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吕健面对众多媒体表示:“目前,乘坐西安地铁是安全的”,有关涉事电缆的调查已经全面启动,结果会在最短时间内向社会公布。

    网友发帖质疑地铁三号线

    3月13日,一篇名为《西安地铁你们还敢坐吗》的网帖,将刚刚开通不久的西安地铁三号线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这名自称为“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一名员工”的网友,公开质疑地铁三号线的电缆相关问题。

    网帖称,西安地铁三号线整条线路电缆均由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生产。但实际上,这些电缆“全部为偷工减料,各项生产指标都不符合地铁施工标准”——厂方以次充好,选用劣质材料,“将70平方的电缆用95平方型号进行包装,提供给地铁施工方。”

    “电缆线径的实际横截面积,小于标称的横截面积,将会造成电缆导体电阻超标,电缆电线发热过大。”网帖称,这不仅会损耗大量动力,还可能发生火灾,危及乘客生命。

    网帖同时称,该公司之所以能够给西安地铁三号线整条线路供应电缆,原因是其在西安地铁公司内部拥有“保护伞”,在招标期间“打招呼”,并多次利用人脉关系使该公司在多次招标中中标。

    网帖还称,在三号线施工电缆安装期间,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多次对三号线电缆进行抽检,“抽检结果均为不合格产品。”但该公司通过多次行贿,将抽检结果修改为合格产品,继续为地铁三号线供应电缆。

    这篇网帖一经发出,立即引发了西安市民的高度关注。据悉,西安地铁三号线自市区西南,绕行至东北方向,往返于保税区和鱼化寨之间,线路全长39.15公里、总投资210亿元,是国家已批复西安地铁建设规划中线路最长的一条。三号线自2012年8月全面开工,在2016年11月8日开通使用。

    涉事公司称造谣并已报警

    针对网帖内容,涉事的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迅速作出反应。3月15日,该公司在其官网发布声明,澄清此事。并称网帖内容失实,已经报警。

    奥凯公司表示:相关匿名帖,为“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在网络中散布、传播的“谣言”。声明针对帖文内容,逐一回复称:其公司拥有电缆产品生产许可证、3C认证等经营资质,产品质量完全符合相关标准。公司参与的所有需经过招投标程序的项目,实体、程序上都无任何违法、违规情形。在西安地铁三号线施工期间提供的整条线路的电缆已经经过质量认证,质监局多次抽检的结果均为合格产品。

    该公司还晒出了向杨凌示范区公安局递交的报案材料,请求公安机关立案追究犯罪嫌疑人涉嫌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的行为。

    记者注意到,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官司网介绍中,该公司注册成立于2012年11月,主要从事各类工业及民用电缆、特种专业电缆的生产及销售。公司是铁道部物资招标采购入围企业,拥有一批包括中铁集团、中交集团、大唐电力等众多央企国企在内的高端优质客户,并与西安、成都、重庆等众多大城市的地铁及轨道交通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官方成立联合调查组,涉事电缆已取样送检

    3月16日,西安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地铁公司高度关注网上舆情,已经成立调查组开展广泛的调查核实。

    3月17日,西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吕健,西安市地铁办主任、市地铁公司总经理宋扬,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景六刚等,对此事件调查进展进行了说明。

    吕健表示,市委、市政府对西安地铁三号线相关问题高度重视,作出批示。市政府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就市民和网民关注的问题进行研究部署。市政府已责令市地铁公司,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地铁运营安全巡查、检查。“目前,乘坐西安地铁是安全的,请广大市民放心。”

    同时,市政府已于15日责令市监察局、质监局、安监局、公安局组成联合调查组,对舆情反映的情况立即展开调查,在最短时间内给大家一个答复。

    目前,调查组已经调取了地铁三号线电缆采购合同等资料,并将舆情反映的电缆抽样送到国家指定权威机构检测,检测结果出来后,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在这里,我代表市政府向大家保证,在调查中如发现确有违法违纪和利益输送问题,不论涉及到谁,一律依法依规严惩不贷,也请媒体进行监督。”吕健表示。

    3号线电缆确曾被查不合格

    据西安市地铁办主任、市地铁公司总经理宋扬介绍,2015年4月13日,三号线工程监理单位——陕西兵器监理部、铁一院监理部,组织召开会议,审查通过7家单位为乙供关键材料供应商,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名列其中。“最终,由施工单位确定奥凯公司为乙供关键材料供应商之一。”

    舆情发生后,西安地铁公司立即展开全线网设备设施集中排查,“有患治患,无患完善”。截止目前,全线网运行安全平稳。”我们会积极配合纪检部门对涉事人员进行调查,一旦发现违法违纪和利益输送问题,坚决依法处置,严惩不贷,绝不姑息。”宋扬表示。

    针对网帖反映“三号线电缆安装期间,曾多次抽检不合格”的说法,西安市质监局局长景六刚通报表示:

    经调查,2015年10月12日至11月17日期间,根据群众匿名举报,市质监局执法人员先后四次赴地铁三号线工地进行执法检查。共抽检陕西奥凯公司生产的电缆6个批次。其中,三次检查结果为产品质量不合格,一次为伪造检验报告,执法人员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

    作为此次调查组成员,市质监局会同市安监局等部门,在3月16日晚对地铁三号线相关标段在用的陕西奥凯公司生产的电缆进行了抽样,共抽取样品五个批次。抽样结束后,派专人送往外地第三方国家级电缆检测机构进行检验。检验结果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我关心的是电缆截面积设计为90,现场是不是真用了70的?业主监理和施工都有哪些人拿了好处?”“希望及时公布电缆质检结果,取信于民!”……发布会后,西安市民纷纷表示。

    中青在线西安3月17日电

【责任编辑:邓江秀】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