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人民日报人民要论:积极稳妥推进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7-03-17 10:33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克石

    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着眼强军兴军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的重要举措。号令一经发出,军队各级和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军全社会积极响应,任务单位闻令而动。当前,停止有偿服务正进入纵深攻坚阶段,面对的形势任务艰巨复杂,需要地方党委、政府更加鼎力支持、人民群众更加理解配合、工作推动更加深入稳妥,确保勠力同心完成全面停止有偿服务这一重大政治任务。

    站在人民军队保本色保打赢的高度,增强坚定拥护服从的行动自觉

    习主席在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擘画中,鲜明提出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作出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的决策部署,就是要以高度的集中统一铸牢强军之魂,以聚焦备战打赢扭住强军之要,以纯正部队风气夯实强军之基。

    这是永葆我军性质宗旨的政治要求。军队和武警部队开展有偿服务,是特殊历史时期的产物。1998年“停止经商”后,允许部分单位利用闲置资源为社会服务并收取一定费用,当时对锻炼技术队伍、弥补经费不足发挥过积极作用。由于受利益驱动和不良风气影响,军队对外有偿服务产生了越来越多的负面影响,甚至成为腐败和各种违纪违法问题的易发多发区。习主席严肃指出这方面的突出问题,要求下决心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引起强烈震撼和共鸣。全军高度拥护,一致感到:做好这项工作,对树立我军良好形象、立起人民军队应有样子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对确保长城永固、本色永葆必将产生深远历史影响。

    这是聚焦军队根本职能的英明决断。军队的根本属性和根本职能,决定了必须心无旁骛抓备战、谋打赢。习主席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担当,反复强调军队始终是战斗队,一定要把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使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前些年,有的单位琢磨市场比研究战场多,许多优质资源没有完全用到部队战斗力建设上。这种状况严重背离“姓军为战”导向,直接影响官兵爱军精武、练兵为战的积极性。历史教训一再警示我们,军不务本则误国,将不谋战则祸军。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就是要回归军队本源,倾心聚力抓军事斗争准备,大力提升“能打仗、打胜仗”核心能力,确保一声令下就能够出色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这是推进改革强军战略的必然选择。习主席深入把握停止有偿服务与破解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的关联性,着眼国防和军队体系重塑的需要,强调要纳入军队改革的总盘子一并解决,抓住了影响制约军队建设发展的要害和瓶颈问题。长期以来,有偿服务领域不仅形成风气积弊,还形成既得利益群体甚至壁垒,特别是富余资源调不动、统不住、管不好的问题比较突出。这些都是改革必须动的“奶酪”,也只有用改革的有力手段才能彻底“清仓”。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就是要打破利益藩篱,甩掉坛坛罐罐的包袱,把部队从经济利益、局部利益的羁绊中解放出来,合理构建资源集中统管、有效调剂配置的体制机制,彻底扫清强军兴军的“绊脚石”。

    这是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之举。坚持富国和强军统一,是促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内在要求。很多有偿服务项目嵌入经济社会、涉及当地民生,承担着部分社会保障职能,但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压低租金、规避市场监管、不公平竞争等行为。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就是要禁止部队成为市场经营主体、从事任何经营性活动,从而排除对经济活动的干扰,进一步维护市场运行秩序,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就是要彻底摒弃赚钱盈利的思想,切实端正工作指导,进一步强化服务官兵、服务人民群众的观念,更好地促进军事资源的有效利用。对于承担的国家赋予的社会保障任务,纳入军民融合发展体系。

    充分凝聚军地各方意志力量,下定如期实现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目标的坚强决心

    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是不可撼动的党令政令军令,是铁定的目标任务。目前,第一阶段可控托底项目停止任务基本完成,剩下的复杂敏感项目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真正的“深水区”“攻坚战”还在后头,必须举军地之力、集军地之智,合力攻关。

    务必坚定信心不动摇。要从习主席强国强军的深远谋划中领悟志在必得的战略决心,从可控托底项目停止的成功实践中鼓舞乘胜前进的斗志,从军政军民的齐心协力中增强必胜信念。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执行力和贯彻力,做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的坚强组织者和有力推动者,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举措、严实的标准保证停得彻底、停得稳妥。要注重把舆论宣传和政策宣讲贯穿全过程,耐心细致做好思想沟通工作,耐心听取合法合理诉求,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大局观念,正确对待利益得失,积极支持配合部队工作。广大官兵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全部心思和精力转到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上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态度坚决、行动迅速、落实有力。

    务必压实责任不懈怠。各级要强化主动作为和担当精神,党委负起主体责任,主官主责主抓,涉停单位严格落实“军令状”,层层传导压力,努力把问题解决在本级、解决在当地。主动协调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有关政策制度,加强军队资产有效管理利用,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充分发挥省军区系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协调所在省区市建立军地协作机制;各驻军单位要加强与省军区的沟通对接,依托协作机制及时解决突出矛盾问题。充分发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作用,统一法律适用,建立涉军涉停的立案、审判、执行等绿色通道,为依法依规处理全面停止有偿服务问题提供有力法律支持。

    务必一鼓作气不松劲。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总体上分为停止可控托底、复杂敏感项目和纳入军民融合发展体系3个步骤实施。要按照军委统一部署,坚持先易后难、分步实施、压茬推进。要坚决卡住时间节点,制订路线图、签订责任状,持续用力推进;统一政策指导,严格甄别区分有偿服务、社会化保障和军民融合项目,分类逐项施策,绝不允许任何单位以任何理由开口子、搭便车、搞变通。要紧盯目标任务,坚持标准要求,主动研判形势,梳理矛盾诉求,研究思路对策,综合采取行政、法律和经济手段,把各个项目停止彻底,不达目的不收兵。

    始终把握积极稳妥的总基调,维护部队和社会两个大局稳定

    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特别是复杂敏感项目利益纠葛深、涉及领域广、遗留问题多、处理难度大。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高度关注民生和社会保障问题,要求精细研究论证每个推进方案,周密统筹安排各项善后措施。

    坚持先试点后推开。按照“决心坚定、步子稳妥,分类指导、综合施策,勇于实践、开拓创新”的思路,选择驻天津地区部队不同类型单位组织试点,探索解决复杂敏感项目矛盾问题的方法路径,创新政策制度和管理模式。要在分别组织各行业先行先试的基础上,深入验证行业停止政策的可行性,准确把握停止范围内容,完善后续运行管理要求。要及时评估实践中的成效经验和问题教训,系统梳理行之有效的成功案例,及时发现和纠正停止有偿服务工作中存在的偏差,宣传推广好的做法经验,避免采取违规、偏激的方法手段。任务单位组织具体试点工作,要确保停得住、停得稳,对人员分流安置、合同协议解除、债权债务处理等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逐一从政策上、法律上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

    坚持先托底后推进。要把积极稳妥的总基调贯穿到停止有偿服务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和全过程,区分工作难易和轻重缓急组织实施,确保军队资源有效管控、职工权益得到保护、军民融合跟进拓展、社会反映正面积极。各单位要建立规范的工作程序,依据中央军委和国家机关出台的法规政策,紧密结合单位和项目实际,妥善研究提出停止方案,及时请示报告,经批准后再执行,防止擅作主张、擅自行事;针对不同项目的合作背景、投资金额、经营状况、租户诉求等情况,分析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认真细致地做好一家一户的工作,做到事前有预测、事中有应对、事后有补救,积极稳妥解决善后问题。

    坚持先循法后处置。要强化法治思维,注重在法律法规框架内开展清停工作,严格依法依章办事,严格政策程序,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军地合法权益,维护军政军民团结和谐。处理军队内部的矛盾问题,也要坚持按政策制度办事,加强沟通协调,做好耐心细致的工作,通过开展有偿服务项目专项审计,严肃查处违规违法违纪问题,形成震慑效应,推动停止工作向纵深发展。在依法维护军队权益的同时,部队各级要寓情理于法,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充分体现军民鱼水深情,汇聚起齐心协力完成停止任务的强大力量。

    (作者为中央军委委员、军委后勤保障部部长)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