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如何打造适合管资本的体制机制?|对话新国企·改革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7-03-06 17:29 来源:国资小新 

  对话新国企 改革新动能

  近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新闻发言人刘洋河做客“对话新国企改革新动能”系列访谈新华网演播厅,与广大网友畅谈国投公司的转型历程和未来布局

  国有企业要成为市场化、有活力的主体

  国有企业的发展方向究竟是什么?从1995年成立以来不断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展开创新探索的国投公司有自己清晰的思路。

  “国投改革的目标非常清晰,就是要建立市场化、有活力的主体。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思路。国有企业的发展方向究竟是什么?对国投而言,国投的业务就明确定位在命脉和民生这两个方面。”刘洋河表示。

  刘洋河介绍,所谓的命脉就是涉及国民经济的重要领域,涉及到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如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等;所谓民生即老百姓的需求。

  按照命脉和民生这么两个标准,国投在这两年多的改革中把国投的业务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初步形成了基础产业、金融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际业务四大业务。

  在方向上有清晰定位的同时,国投公司认为,国有企业的改革还是围绕着体制机制的问题。国投公司把机制改革的核心定位于分类授权。即把总部的权力能够授予企业的全部授予企业,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打造充满生机活力的市场主体。

  为了适应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转变,国投公司的管理体制进行了深刻变革,“对总部进行了大的调整,重塑职能,放管结合,管服分离,强化监督,构建小总部、大产业的管理架构。”刘洋河说。

  建立适应管资本的体制机制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对此,刘洋河认为这些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不在于具体管一些企业、管一些项目,而在于管资本,所以必须建立分类授权的体制机制。

  身为投资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涉及行业众多,涉及的领域也很广泛。国投公司按照企业所处的外部条件、公司治理结构、人才队伍、企业竞争能力从四个维度、14个指标进行分类。

  “分类以后就要授权,我们授权的原则是一企一策,由于这些企业分属于不同行业,有电力的、港口的、金融的,只能是一个企业一个政策,我们按照企业的管理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等指标将企业进行分类授权。”刘洋河表示。

  2016年国投公司对下属国投电力进行了充分授权,要求将选人用人权、薪酬定价权等全部下放外,还将原来由总部决策的70多个事项全部授予国投电力董事会和国投高新董事会,推动决策归位、管理归位,实现企业经营下移,产业资本责任上移。刘洋河透露,国投公司近期又对国投矿业、国投交通、国投资本等9家子公司列出授权清单,实行授权管理。

  打造大监督体系 从“专科大夫”变“全科大夫”

  近几年来,随着简政放权成为了体制改革的热点,国投公司也在改革中“瘦身健体”,建立有效的管控系统。国投公司建立了大监督体系,推进了专业监督与职能监督的结合,业务监督与纪检监督的结合。

  据刘洋河介绍:“我们把审计、纪检、监察、巡视、后评价还有监事会实行协同监督发挥各自优势,我们每年监督是要做年度规划的,统一行动,我们形象地比喻把一个专科大夫变成了全科大夫,过去监督是各搞各的,审计今天去了一趟回来了,巡视去了一趟回来了,这都是专科大夫,我们现在变成全科大夫,一方面做到了“查、督、办”的工作常态化和闭环管理,另一方面也降低了企业管理的成本。”

  国投还坚持改革试点与加强党建同步,推行“一个决定、两个意见、三项规则、四项工程、五大载体”组成的卓越党建模式,确保党建工作“有组织、有活动、有作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改革试点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