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收了23年的手机漫游费 年内将和我们说“拜拜”

发布时间:2017-03-06 08: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蒋佩芳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

  “提速降费”自2015年初提出迄今已有两个年头。没有了长途和漫游费,对运营商的经营业绩有多大影响?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长途费、漫游费在三大运营商的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均仅有百分之几,运营商可以通过促进使用量增加,技术进步降低成本,消除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表示,坚决拥护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虽然三大运营商的利润会因此下降,但取消之后可以拉动消费、增加就业和推动经济。

  漫游费已收取了23年

  漫游费是何时开始收取的呢?根据1994年原邮电部发布的《关于加强移动电话机管理和调整移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移动电话需收取0.6元/分钟的自动漫游费。2008年工信部下发《关于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的通知》,规定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为主叫每分钟0.6元。掐指一算,它已伴随了手机用户23年。因年代“久远”,所以被戏称为“化石费用”。

  去年8月,在“提速降费”的压力下,三大运营商纷纷公布取消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相关时间表,逐步推进全国一体化资费。

  付亮表示,长途和漫游费取消包括三步。第一步即新设立套餐不再包含长途费(长途费仅指国内长途费且不含港澳台)、漫游费;第二步即不再销售包含长途费、漫游费的套餐,或者说所有在售套餐都取消长途费漫游费。经过2016年三大运营商的积极努力,原定的前两步漫游费取消程序都已完成。不少用户也由于更换为不含长途费漫游费的4G套餐,而没有了长途费漫游费。下一步则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取消所有在用套餐中的长途费、漫游费。

  运营商转战流量经营

  工信部发布的《2016年通信运营业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全国移动电话和短信业务量双双出现下降。而在4G移动电话用户大幅增长、移动互联网应用加快普及的带动下,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93.6亿G,同比增长123.7%,比上年提高20.7个百分点。全年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772M,同比增长98.3%。

  如今,流量消费已经成为运营商主要收入来源,随着长途和漫游费的取消,运营商势必要在流量经营上做更多文章,提供更有竞争力的套餐。为抢占更多用户,2月24日,中国联通发布了全新的“冰激凌”系列套餐,该套餐分398元、198元两档。值得注意的是,其中,398元/月套餐包含国内无限语音和无限流量,号称“开通了国内移动资费不限量的先河”。此前,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也纷纷推出以大流量为主的套餐。

  对于未来无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的时代,达睿咨询创始人、首席分析师马继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几年“提速降费”下来,运营商都声称降费幅度巨大,可每个人的实际消费并没有减少,钱都流入了互联网巨头。只因每次‘提速降费’,大型互联网公司就会通过应用升级和商业模式拓展把流量吃掉。”他表示,如何将“提速降费”的成果惠及普通创业者和社会大众,也是需要认真考虑的。

【责任编辑:杨威】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