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学习雷锋精神,首先要学习雷锋的好人自信

发布时间:2017-03-06 16: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密

    雷锋已经离开我们50多年了,但是他的精神,仍然影响着我们。时至今日,每年“学雷锋纪念日”之际,各地都会举办学习雷锋活动,以此来纪念这个平凡的英雄,雷锋已经成为一个不可替代的道德符号。从小,当长辈或者是老师教育我们做好事,最生动的例子恐怕非雷锋莫属。

    我在大学时遇到过这样一种情况:舍友献血之后,将血站赠送给他的八宝粥和纪念章扔掉了。我问原因,他回答说:怕被人知道自己去献血了。我很是不解。献血是一种自愿行为,光明正大,一不偷,二不抢。利他,阳光,应该引以为荣,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也许是担心别人说闲话,被别人说出风头,或者作秀,其实只要忠于自己的内心,就应该光明正大地去献血。自信,阳光,让更多人感受到这种做好人的阳光自信。

    学雷锋,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应该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坐标。但是目前社会上有一种不好的现象,在某种情况下,做好事的人会被人说成是傻子,说你是作秀。你给路边乞讨的人10块钱,买路边卖花的小女孩或者是老人一束花,会有人说你傻,然后告诉你他们是骗子。当你在大庭广众之下做一些好事,有人会怀疑你是在作秀,是炒作。扶起摔倒的老人,会有人误解你,甚至讹诈你。这类的事件,给了公众一种莫名的压力,想要做好事的时候怕被说闲话。这种担心的背后,其实是缺少自信。纵然,那些人里边有骗子,但自己做好事,没什么好怕的。

    做一番事业要有自信,相应的,做好人,也要有自信。雷锋生前,做过那么多的好事,未必没有被误解过,未必没有过犹豫,但他还是坚持一辈子做好事。坚持何来?答案就是好人的自信。有了自信就会坚持,坚持做好事。如今,我们就应该学习雷锋的这种自信,堂堂正正,光明正大,挺直了腰杆儿做好事,不被杂音干扰,不被那些庸常的恶意拉低自己的道德水平。

    前段时间,我在地铁上,偶遇一醉酒男子调戏身边女生被周围男子制止,并将醉酒男子带向地铁安保人员处。相比之下,近日,网上热传的北京地铁10号线上,男子辱骂女子,抢夺女子手机,并将女子推下地铁视频中,在女子遭遇如此处境的时候,地铁上的乘客没有一个人出手制止,则显得有些冷漠与无情。这些不出手制止的冷漠旁观者,出于何种目的,我们不得知。但我相信,肯定有人内心会涌起过当英雄的冲动,也想路见不平一声吼,但太多的顾忌让自己退缩了。

    我们学习雷锋,首先要学的就是雷锋的好人自信,坚守自己的信仰,坚守“好人终会受到赞许”的良心自信。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