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高吉喜委员:治霾的处罚力度还不够

http://www.cyol.com  2017-03-05 21:48

来源:中青在线 何林璘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高吉喜 何林璘 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林璘)“国内处罚力度不够,法律的红线意识不够强,治霾,环保(工作)也是一样。”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南京环科所所长高吉喜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直指目前国内治霾的处罚力度还不够强。

    高吉喜举了一个例子,“我们有次在国外考察好几天,跟我们开车的司机,从来不敢在开车时用手机,每次都是先把车靠到路边一个很合适的地方,才敢接电话。为什么这样?因为他不敢,国外罚的力度太大了。但他在国内就不是这样,同一个人,为什么在不同地方表现这么不一样?”

    今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顾2016年政府工作时提及,“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一些地区严重雾霾频发,治理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强”。

    今年1月初,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陕西省一度有60个城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及以上预警,其中31个城市维持红色预警。不少网友发帖抱怨“家里的空气净化器都不够用了”,甚至质疑雾霾治理到底是否有效。

    高吉喜认为,国务院确定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以来,整体环境监管力度大大加强,监管方式也更科学有效。“力度大体现在哪里?不管是中央巡视还是发生重污染天气,环保部都会派出多个督察组,进行具体督查,并且督查一定程度上做到了准确覆盖,监管方式也采取了新措施,如通过对企业的用电量、煤炭消耗等指标的观察,来判断这些企业到底有无停工。”

    “但目前仍然会发现偷排漏排的企业,而且这种现象还很多。中央环保巡视这么大的力度下,都还有这么多问题,一方面反映出企业的环保意识有多单薄,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必须加大对这些偷排漏排企业的处罚力度。”

    高吉喜认为,很多公众和企业的环保意识上不去,有些企业明知道生产就会污染环境,但却更关注经济利益,认为污染环境是大家的事,不生产却是自己的损失,所以还是偷着生产。处罚力度不够,违法成本低,法律红线意识不够强。“怎么才能提高环保意识,让大家更自觉呢?加大处罚力度,因为自觉一定是在强压下才会形成。”

    对于冬季的几次重度雾霾,高吉喜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解释,从数据上看,近年来雾霾治理的成效显著,是这个冬天发生的几次重污染天气,让公众怀疑空气治理到底是否有效。

    “从科学上讲,大气环境有一定的污染物容量,这个容量会随着季节发生变化,最大的变化影响因素是风速,没风时,污染物容量就低,到了冬季,空气处于相对静止状态,气象条件不利,环境的污染容量大幅缩小。所以尽管总的污染物减排在下降,但由于气象条件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容量减少更大,所以这个冬季出现了严重雾霾,导致大家感觉治理成效不明显。”

    为了让公众更好理解,高吉喜打了个生动的比方——就像是在一个房子里抽烟。这时候房子空间一下子缩小了70%,污染量尽管已经减排降低了50%,但大家还是感觉污染更严重了。

    “一到冬季就出现严重雾霾的现象,主要出现在以京津冀为代表的北方地区,非常明显。”高吉喜认为,京津冀的冬季雾霾现象不仅与总的污染排放量有关,还与取暖用煤密切相关。

    “这点已经形成共识,到冬季以后,京津冀取暖用煤大幅度增加,而且很多烧的都是散煤,散煤单位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量,要比电厂排放多得多,这么大量的煤炭排放,必然增加空气的负荷,再加上冬季的气象条件导致大气环境污染容量大幅度缩小,两方面因素导致重度雾霾出现。” 高吉喜说。

    “雾霾”二字在今天上午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3次。2017年的工作总体部署还特别指出,“要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

    对此,高吉喜解释,“这从科学上已经很清楚。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这一措施实施以后,将会有明显效果。京津冀什么时候才能变好呢?把散煤问题解决了以后,冬季出现蓝天的天数一定会大幅度上升。”

【责任编辑:黄易清】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