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少年微星创客特训营开营

发布时间:2017-01-19 13: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樊未晨

戚发轫院士为特训营授旗。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近日,在海南文昌,83岁的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把“少年微星创客特训营”营旗,郑重地交到了两位中学生的手里,并宣布:“少年微星创客特训营”开营。

    此次特训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科协和中国教育学会联合主办,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中心、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是“中国少年微星计划”活动中“造星”环节的核心部分,组委会从全国遴选的31所学校的60多名中小学生,将在现场共同完成“少年星”的设计和原型星的组装。

    为期一周的特训营,包括卫星专业培训、卫星套件拼装、原型样星设计组装等三大版块内容。据组委会介绍,为了适应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知识结构,邀请相关专家进行专门设计,把专业航天知识转化成孩子们能听懂的内容,把卫星设计和研制的专业流程,分解为中小学生经过培训后可以参与的项目。

    除了神舟号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组委会还邀请了中科院光电研究院最年轻的研究员兼博士生导师徐颖博士,曾负责东方红五号预研项目的九天微星卫星技术负责人刘丽坤博士,资深极客、九天微星太空教育课程许晋平等专家,分别从航天发展史、北斗导航系统、卫星基础理论、卫星套件组装等角度进行授课,让同学们在完成“少年星”设计工作前做好知识储备。

    据了解,以“少年星,中国梦”为主题的“中国少年微星计划”,是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立足校园太空教育领域的,长期性、系统性的大型航天科普公益活动。旨在推进中国少年儿童的创新教育事业,深化少年儿童科技教育实践活动,助力青少年的航天梦。活动分为“创星“、“造星”、“发星”、“亮星”、“观星”五大环节。

    随着“中国少年微星计划”各环节的顺利推进,以太空教育为核心的校园科普课程也即将面世。据“中国少年微星计划”组委会相关人士透露,计划将于2017年面向全国中小学校推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太空教育课程及配套服务,包含太空专题讲座、太空专题工作坊(“主题性、综合类、情景式” 校园科普活动以及校外科学实践活动)、太空教育校本课程、太空创客实验室、太空探索学生社团及全国大赛、全国太空教育示范基地荣誉等,推动我国校园太空科普教育事业的发展进程。(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