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北京停车怎么管理:今年将制定停车管理条例

发布时间:2017-01-17 10:03 来源:北青网 作者:李泽伟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在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昨天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今年将制定北京市停车管理条例,拟对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办法开展立项论证。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将立项论证

  杜德印表示,常委会今年将认真贯彻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为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治理“大城市病”、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民主法治保障;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做好北京市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有关工作;在市委领导下,依法主持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

  谈到2017年的立法工作,杜德印介绍,今年拟安排审议3项法规草案,继续审议北京市旅游条例和气象灾害防治条例;为治理规范停车秩序,制定北京市停车管理条例。停车难是市民非常关注的老大难问题,这项条例的制定,也将成为市人大在解决和群众密切相关的问题方面的重要工作安排。

  此外,拟对制定北京市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北京市住房租赁管理条例进行调研起草;对制定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办法、修订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开展立项论证。针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问题,在去年底的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专题询问会上,市政府相关领导曾表示,将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支撑。

  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延迟立法

  回顾2016年的工作,杜德印说,市人大常委会推进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扩大公众参与,努力凝聚社会共识。同时,落实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制度。市政府在出台降低小客车使用强度、推进网约出租车管理等决策前向人大常委会作了报告。

  据介绍,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制定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规定”被纳入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计划,由于涉及众多市民切身利益,引起广泛关注。但在2016年,这部法规却没有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杜德印在报告中说,制定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规定,拟从坚持公交优先、保障绿色出行、运用市场机制调节出行停车成本、固化现有限行措施等方面作出制度性安排。对于涉及到的单双号限行常态化、征收拥堵费问题,为了更全面准确地掌握公众意愿,市人大常委会安排办公厅协同专业调查机构在城六区及通州区、昌平区进行专业调查,街头拦截访问和电话随机调查共2200人,获得了比较准确的数据。鉴于这项法规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其中有的问题社会共识程度不高,有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论证,常委会采取了谨慎的态度,延迟了立法工作进程,暂未安排审议。

  关于去年的议案办理工作情况,杜德印介绍,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交办的4项议案。其中,办理“加快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和制度建设”议案,政府将支持居家养老服务的财政资金增加到近10亿元,建设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53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50家。

  全民健身条例实施情况将专题询问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的其他工作安排还包括:听取和审议7个专项工作报告,如市政府关于2016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扶持专业运营、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业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市政府关于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完善居民服务功能工作情况的报告,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等。

  执法检查2项,如对全民健身条例和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并开展专题询问,对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此外还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如拟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7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安排情况的报告并作出决议,拟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7年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并作出决议,听取和审议2016年决算草案报告,批准2016年市级决算。

【责任编辑:杨威】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