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苏州工业园区职业学院 单强

发布时间:2017-01-16 21:24 来源:中青在线 

创造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各位同仁、同学,大家下午好!

  我院是为配合苏州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更好地服务区域外资企业,由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先生提议于1997年12月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建立的一所新型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二十年来,学院通过积极借鉴新加坡、德国等发达国家先进的职教经验,形成了以股份制办学、校企合作、国际交流为特色的办学风格。

  高职教育作为一种教育类型,不仅是中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前我们要深刻反思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目的,在高职教育中关注学生“学习性质量”的同时,更要重视“发展性质量”和“生命性质量”,关注高职教育生活中教师和学生的完整和幸福。

  我15岁上大学,在大学学了15年,,做了15年大学校长。今天是我第三次来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探讨和学习,希望我也能成为你们喜欢的校长之一。

  大家知道2016年是猴年,说我被猴“耍”了一年,其实是我们的两个客户,企业和学生。“企业的需要,我们的目标”,“学生的需求,我们的追求”,是我院的办学目标,作为大学校长我们认为学生的需求也就是我的追求,开学时我会向所有新生公布我的号码,8000多学生和家长都有我的号码。

  在我们学校最核心的建筑不是图书馆,而是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工作室“gameboy”,学生自主设计各种项目,我非常开心,最初我们作为一个阅览室设计,被同学否的了,我觉得非常好,因为同学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

  我们主张学生做中学、秀中学、玩中学,不管什么项目只要好玩,在我们学院都可以帮助你实现。为学生创造幸福的教育环境是我们校长的职责。曾经我们有30位学生在斯图加特学习,没有办法回校参加毕业典礼,我们专门到他们的学习单位为其准备专场毕业典礼,孩子们很激动,外国友人非常感动中国的校长能为学生做这样的安排。

  我们学院有两个代表性的雕塑:火车头和大黄蜂,火车头是中央美院的一个同学毕业设计的作品,毕业时通过微信寻求帮助,如果谁要我这个火车头免费赠送?为什么要免费赠送?他说我的毕业作用太大了,毕业展结束以后拉到内蒙古老家,这个地被征了,村长让我赶紧拉走。我说我要,他说你不是收破烂的吧?为什么要?我问他“为什么做这么大的毕业作品”,他说我6岁的时候父亲送了一个飞马牌火车头,他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火车司机或者造火车,但他后来到中央美院学了雕刻。我说你这个作品就是一个故事,每个孩子心中一定有梦想和理想,只不过没有合适的机会实现,我们的大学生每个人心中都是有自己的梦想和情怀。

  还有一个作品,大黄蜂,是废旧的捷达车改造成的变形金刚,我们可以发现作为一辆汽车报废的价值是什么?没有价值,如果巧加变化就可以成为超级英雄,特别是对高职的同学,我们高职的同学在12年的竞争中常常认为自己是失败者,所以往往不把自己还能干一番事业当成自己上大学的起点,所以他们的人生价值常常归零了,但是有好的教学和学习方式和文化,他完全可以脱胎换骨,“From zero to hero”。

  作为校长,我将为我的学生创造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责任编辑:贾 静】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教爸妈用微信连接世界
    怎么能轻松教爸妈使用微信呢?来试试这个漫画微信小教程吧,为“不想被时代抛下”的老爸老妈们略解焦虑。
  • 请收藏:寒假使用说明书
    假期不知道干嘛?青椒为你精心推荐了几部好口碑电影、高水平好书以及几个有趣有用的APP,拯救你的无聊假期。
  • 中关村的明灯,熄了
    她推动了新中国第一批自费留学生出国,她81岁时创办了中关村大讲坛,她是李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