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深化国企国资改革 促进中央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7-01-13 19:39 来源:学习时报 

  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党领导经济工作之中。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扛起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认真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继续推进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向国资委党委报告年度党建工作,全面开展中央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对企业领导人员严格选拔、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认真抓好巡视和巡视整改,建立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努力为企业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央企业既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解决当前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当务之急,也要作为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长远之计。要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向前推进。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在总结2016年工作成效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推进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深入开展特困企业专项治理,着力降低企业杠杆率。坚持做好增量,盘活存量,着力抓好巩固加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深入开展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不断提高企业运行的质量和效率。

  一是以推进重组整合为重点,优化资源配置。在2015年完成重组12家中央企业的基础上,2016年继续推动了10家企业进行重组,同时新组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中央企业总户数调整到102家。要继续推动央企之间的战略性重组,推动国有资本优化布局,提高配置效益,促进企业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二是以做好压减工作为突破口,提高管理效率。针对国有企业长期存在的法人单位过多、管理链条过长的老大难问题,按照国务院部署,继续在中央企业全面开展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的“压减”工作。结合央企布局结构调整,围绕企业发展战略,纵向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优化配置,横向减少同质化经营、重复建设、无序竞争,力争三年内减少法人单位20%,管理层级压缩到四级以内。

  三是以化解过剩产能为切入点,调整供给结构。中央企业化解过剩产能不仅是淘汰落后产能,也是减少低端供给,用“去”为提高有效供给提供空间。将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创造条件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妥善处置企业债务,做好人员安置工作。

  四是毫不动摇振兴实体经济。中央企业大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关系国计民生、关系国际竞争力的实体经济领域,应当立足产业报国,率先扛起国家振兴实体经济的责任和重担。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突破和掌握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积极培育战略性经营产业,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状态。瞄准世界一流水平,苦练内功,扎实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工作,不断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和产品竞争力。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在国际竞争中占据更有利的地位,更深、更广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

【责任编辑:赵小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