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高净值人群“年富力强” 企业家更具创富能力

发布时间:2017-01-11 0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佳佳

  中新网上海1月10日电 (李佳佳)诺亚财富10日在上海发布的《2017高端财富白皮书》显示,更为年富力强的中国高净值人群虽然仍集中在传统行业,不过财富正在向新兴行业转移。不仅如此,中国高净值人群的创富方式呈现多元化,传统行业创业更易创富,新兴行业机会均等;相比企业家超强的创富能力,自由职业者和专业人士创富速度更快。

  此次诺亚财富《白皮书》调研的高净值客户来自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年龄涵盖从20多岁到60岁以上各个年龄段,职业涵盖企业家、自由职业、专业人士、职业经理人,所处行业涵盖各主要的传统行业与新兴行业,可投资金融资产均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其中部分为可投资金融资产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的超高净值人士。

  《白皮书》显示,中国是一个年轻的经济体,高净值人群是在改革开放之后逐渐出现的。60岁以上的高净值人士仅占5.6%。近年来随着新经济和创业的兴起、第一代企业家逐步交班给第二代,年轻的高净值人士越来越多。30岁以下的高净值人士已占到8%,45岁以下的高净值人士占比超过50%。

  对于占比接近50%的46岁以上的高净值人士而言,逐渐开始面临财富的保障与传承的问题。高端财富管理机构在原有的资产配置服务之外,开始提供更多的家族财富管理、保险、慈善、信托等服务,即为高净值人士提供综合化的财富管理服务。

  “总体来看,中国的高净值人群年富力强,未来具有较强的创富能力,中国的高端财富管理市场发展空间巨大。”诺亚财富集团总裁林国沣表示。

  数据显示,高净值人群中,来自制造、贸易、房地产等行业的人士占比较大。近年来,传统行业的高净值人士占比在下降,目前为64.6%。而随着新经济的快速增长,新兴行业的高净值人士占比在上升,目前已达到35.4%。新兴行业的高净值人士主要集中在文化教育传媒、医疗健康、TMT等行业。

  不过一大趋势是,越年轻的高净值人士来自新兴行业的越多,尤其是30岁以下年龄段中新兴行业占比超过一半。未来随着这一趋势的延续,新兴行业的高净值人士占比会越来越高。虽然新兴行业的高净值人群拥有的财富规模不如传统行业,但新兴行业的高净值人群创富的速度较快。这体现在新兴行业的高净值人群更年轻,不论是30岁以下,还是45岁以下,新兴行业的高净值人士占比都高于传统行业。

  一直以来,创业都是创富的最主要方式,但诺亚财富《白皮书》研究发现,这一趋势正在发生变化,近些年,自由职业者、专业人士、职业经理人等在高净值人群中的占比正在上升。

  目前,企业家和自由职业者占比较大,分别为35.8%和27.1%;专业人士和职业经理人占比分别为18.5%和17.4%。

  而传统行业的高净值人士接近一半是企业家,新兴行业各职业高净值人士的比重差别不大。这表明,在传统行业通过创业来创富的机会更大;在新兴行业,各种方式机会差别不大。

  尽管创富方式多样,但企业家的创富能力最强。《白皮书》数据显示,超高净值人群(资产规模1亿以上)、资产规模3千万—1亿的高净值人群中分别有63%和50.2%是企业家。

  虽然企业家的创富能力更强,但自由职业者和专业人士创富的速度更快。这体现在年轻的高净值人群中,自由职业者和专业人士的占比更高。尤其是30岁以下的高净值人群中,自由职业者和专业人士的占比均高于企业家。(完)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