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体育课,到底要怎样上

发布时间:2017-01-13 15:5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雷煜  许蓓  张喆

  本期特邀嘉宾 广东省体育局体育产业与科教宣传处处长虞伟健

  放假了,家长们大多会考虑在假期为孩子报一些兴趣班,除了什么语数英培优、钢琴小提琴大提琴、美术书法科技班,也有越来越多的家长,会为孩子选择体育类的课外班,目前广州市内有不同机构在开办足球班、篮球班、羽毛球班、网球班、击剑班、橄榄球班,且不评论这些机构的执教水平如何,我们还是很欣慰地看到,有很多家长意识到了体育对孩子成长、发育和培养健全人格的重要作用。不过,都要把孩子送到课外机构去接受体育类培训,这是不是说明校园体育没有起到它应有的作用呢?

  体育教育的责任,是应该更多由学校承担,还是由体育培训机构承担?中国的专业体育人才更多是该由什么途径选拔?中国的学校体育教育如何能既承担教育的职能,又担负起发现专业人才的任务呢?当我们提出以上这些问题时,心情是有些失落和焦虑的,前不久在网络上影响比较大的“探秘学而思”系列文章,讲述的一个事实是,家长们不得不承受孩子的课业负担从校内转向校外,要在校外花更多的时间精力和资源,来保证孩子的升学路径如自己所愿,然而至少学而思还算得上是教学质量有保证的培优机构,它们有自己完善的课程体系和充足的教师人才储备,但体育培训呢?

  一个现状:4小时<4小时?

  张喆:学校体育应该是教育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已是全世界教育界的共识。我认为,体育教育的目标有五个层次:一、增强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二、健全他们的心理素质和人格素质;三、促进他们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四、培养他们拥有某门运动的终身技能;五、发掘专门的体育人才(不仅仅是竞技人才)。我们之所以今天还在讨论“体教结合”,就是因为我们的教育现状依然存在“体教分离”的鸿沟。一方面是很多有运动天赋的青少年过早进入“三集中”的专业体育培训系统,无法与同年龄人接受相同的教育水平;另一方面,教育系统则过分强调“应试教育”,忽略了体育人才的挖掘和培养,且学校不具备培养优秀运动员的各种条件。

  许蓓:张喆说的“体育教育”我觉得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景,问题不在于目前我们的体育行政系统出了什么问题,而是在于我们的教育系统,一直没有把体育教育的目的和它的意义重视起来。我们知道体育局就是体育局,教育局就是教育局,这是两个几乎完全分离和独立的系统,各自为政,各司其职,体育局要承担体育教育的功能,应该说是“不能完成的任务”,因为体育行政系统对学校没有它的行政功能。另一个问题是我们的大学、中学和小学,包括很多家长,自己就没有把体育教育视为教育的一部分,因为学科成绩直接关联升学,而体育一直都不是主科,教育部门要求小学一周的体育课加上体育锻炼课有4个小时,但这四个小时从来就不像其他学科,有课本、有课标,家长们可以问问自己家孩子,他们的体育课时间,是不是在活动时、备考复习时,经常被主科占据时间的。

  虞伟健:的确,体育以身体与智力活动为基础,具有明确目标、规则和成绩标准,需要科学系统训练方法,追求的是技巧、体能和心智的全面提升。我认为体育的追求和理念实质上与教育都是相一致的。国家一直要求青少年德智体全面发展,从未改变。但目前由于行政体制的划分,使这个本来是整体的目标,出现了分离。因此,无论是教育部门还是体育部门,都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使学生得以全面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关乎国家的未来,运动员如果没有良好的品德与健康的心智,更无法成为带动体育发展的榜样。因此,普通学校应根据青少年身体发育的规律安排相应的体育锻炼,并对学生体质进行检测。体育学校应确保学生接受国家基础义务教育的质量,并根据体育专业的特点创新教育方法,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心智健康成长。青少年体育赛事应探索打破行政界限,以竞技水平分组,而非以体育口(专业)还是学校口(非专业)来判断。

  许蓓:我认为竞赛的分组还不是能打破目前这种局面的关键,关键应该是教育部门对体育学科的重新定位,包括课标、课程的统一,还有对体育科地位的大幅提升。美国人为什么把校园体育做得那么好?因为他们的大学,直接为体育生提供优质学位甚至高额的奖学金,他们认为体育跟数学、美术、音乐一样,是一种技能,可以为学生未来的人生发展奠定学科基础,而我们呢?体育术科考试,指向的只有那么几所体育学院,或者是体育专业,大学里与体育相关的学科划分本身就很单薄,体育生大部分只能选择体育训练专业,毕业后只能做教练或者体育老师,这不是体育学科培养人才的唯一方向,我们这个社会需要各式各样的体育人才,包括教练老师、体育管理人才、体育经营和营销人才、运动医学人才等。

  张喆:我觉得校园体育首先要回归体育教育的本质,目的不是为了培养专业运动员,而是带动更多学生参与锻炼。近年来校园足球就是从上而下推行、全国蔚然成风,其实“校园足球”只是“学校体育”改革的一个突破口。以有些学校搞的“足球操”为例,我们应该一分为二看待:从普及的角度,以“足球操”为载体让更多学生参与身体锻炼,随之带动更多学生了解和熟悉足球运动,这无可厚非,但如果以此作为“校园足球”搞得好不好的一个标准动作,那就走偏了。

  二个目标:健身和专才培养能并存?

  虞伟健:谈国外先进的“体教结合”,我们总喜欢提美国的例子。美国以学校为中心,每个运动员不脱离正常的教育环境,依靠小学、中学、大学的业余训练来形成整个可持续发展的体育人才培养体系。也就是说,美国的体育教育既可以让普通孩子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也能让有天赋的孩子往专业竞技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我们应该看到,美国学校体育所以能出人才,和他们学校本身拥有高水平的体育师资、场地、训练方法等软硬件有直接关系,尤其美国的高校体育训练体系,很多基本上就等于我国的专业国家队。再加上美国拥有成熟发达的体育生态,让学校体育人才有充足的出口。

  张喆:中国传统教育对体育的重视程度很低。从小学阶段开始,繁重的学习压力、有限的课余时间、老旧的教育理念令孩子们无法兼顾学业成绩和体育兴趣的同步发展。学校动辄取消体育课、有足球场也不让踢足球等现象屡屡成为媒体诟病的常态。要往专业运动员方向发展的孩子,只能走体育系统自办的少体校-市体校-省体校-专业队的路子,和正常教育完全脱节。即使如姚明、李娜这样的天才,也都是靠进入职业序列后,自己后天恶补来健全自己的知识结构。

  许蓓:我认为体育教育本身应该是让更多学生通过体育认识人体、认识运动为生命延长带来的好处,也体会到运动能让人生拥有更丰富的层次为目的。现在华师附中番禺学校正在学校推行一套“生命教育”的课程体系,其中体育是很关键的学科,甚至是主科的地位,学校希望能让学生们认识生命的珍贵,进而尊重别的生命,说大一点,体育教育就是让学生能拥有健全人格。培养精英运动员,只是体育教育很小的一部分,但现在我们的学校问题在于连基本的体育教育都没办法很好地完成。

  虞伟健:体育也是一门学科,跟其他学科都是一样的,我们能理解孩子偏科,比如数学成绩好的孩子,可能他的语文成绩就不一定好,而文科厉害的孩子,可能理科就会弱一点,那么为什么不能接受体育好的孩子,其他学科的成绩就可能不会拿到满分呢?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大学对体育相关学科的设置很有问题,只有体育相关学科丰富起来,具备体育特长的学生出路多了,才能让体育这个科目的地位提升。

  张喆:如果纯走学校路线,普通的体育课能保证孩子的身体健康已经不错,谈何专业人才培养?比如搞校园足球,现在全国学校仅足球教练缺口就有几万人,场地、资金、竞赛都是明显短板,中国足球人才可以从这里出现,你相信吗?

  三种层次机构:如何协调发展?

  许蓓:学校、体育培训机构和专业人才训练机构(比如体校、俱乐部、足校)等如何能协调发展?如何能分工并形成合力,把孩子培养成体格健壮,人格健全,又接受很好的系统教育的人?我觉得这三个层次本身是可以成为一套体系的,问题在于要有称职的体育教师、教练,还要有公正合理的精英选拔机制。

  虞伟健:我建议中小学校应该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完善建立体育俱乐部的机制,除参加校界比赛也可参加更多公开报名的各类赛事。建议教育、体育部门和高校联合制定培养体育教师的机制,包括考核标准和专门培训课程,扩大体育教师队伍,提高教学质量。各类体育培训机构应有行业的评级标准,应扶持行业协会建立自律的机制。

  张喆:目前国内青少年体育培训行业发展迅速。小学阶段为例,在传统的少体校、部分城市保留的业余体校之外,还涌现了大量体育兴趣班、青少年俱乐部、培训营等社会机构。当然,这些社会体育培训机构良莠不齐。但不能否认,这些条件都为新时期探索体育和教育良性结合提供了更多的资源。在专业人才培训方向上,我建议“新型体校”模式——把少体校放到普通小学、把省市重点体校放在中学、把省队、国家队放在大学,而且相应的小学、中学和大学必须一条龙打通,学校占运动员一定比例的产权。让有天赋的孩子既能完全融入正常的教育环境,又能保证他们的专业训练水平。而这些所谓的“体校”,已经不是旧有体制下体育系统对少数运动员的野蛮圈养,而是由学校为主导,整合各俱乐部、专业培训机构、旧体校的优选资源,提供专业的场地、教练、竞赛、对外交流、数据跟踪等服务,建立各个年龄段精准的动态人才库,然后再对应向体育系统的专业队或职业俱乐部输送。

  许蓓:“新型体校”这样的模式其实很多地方都有试点,比如之前CBA佛山龙狮就把自己的三队放到佛山一所普通中学,平时跟学生们一样上课,训练则在学校内完成,专业队梯队的训练还能给学校校内的体育训练带去更丰富的内容,普通学生可以跟着球队一起练,这种形式我觉得特别好。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