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网络文化需要更多“认真”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8-11-08 10: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中青在线浙江乌镇11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均斌)“网络是一个大空间,而不是一个大染缸。我想,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每一家公司、每一个社会组织都应该更加明确自己在这个社会进程中的定位。而对于科技公司,应该更多的关注到网络文化的成长。”今天,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知乎创始人、CEO周源说。

  周源是第三次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前不久,在知乎“互联网洞见者”活动中,他提了压轴一问:“科技和科技公司的发展,与社会产生了哪些矛盾?未来将如何解决?”这次,他把这个疑问带到了世界互联网大会上。

  “2008年我刚开始创业,那时的科技公司都还比较小,任何微小的进步——产品、模式或技术,都让人兴奋和鼓舞。”而现在,随着周围科技公司规模越来越大,周源觉得这样的情绪在慢慢消减,“科技公司快速发展的10年,在社会发展进程中扮演了重要和积极的角色,但也产生了很多的问题和矛盾。”

  这些问题中就包含着周源最关心的网络文化问题。在现在的网络环境中,充斥着流量文化、粉丝文化和功利文化,这些在他看来都是不合时宜的,“今天的互联网不需要更多的流量,而需要更好的质量;今天的互联网不需要更多的爆款,而需要更多的个体,去为他们提供舞台;今天的互联网不需要更多的声量,而需要更多的声音,让认真的声音不再被淹没。”周源说。

  周源在现场分享了一个令他印象很深的故事。知乎的提问是开放的,是可以公共编辑的,周源发现,在知乎上有个人经常改动他的提问,“比如我把登录帐户的登录,写成诺曼底登陆的登陆,这人就改掉错别字。我的提问啰嗦,他就把废话去掉。”后来,他发现这是一位和他素不相识的课外培训机构教小学语文的老师,“她从12年开始就一直做知乎公共编辑志愿者。过去6年,她做了50024次公共编辑,平均每天编辑24个提问。通过自己语文方面的积累,她帮提问者纠正语法、错别字、表达方式等错误,让一个问题更容易被理解,让汉语正确使用方式被更多人知道。”

  这让周源很感动,“一种更积极的网络文化正在不断显示出了强大的力量,我们的年轻人通过自己所擅长的知识,不仅可以帮助彼此,同时也让网络中充满了更多有用、有价值的信息,让社会变得更好。”周源说,“认真”文化是现在的网络文化空间中所需要的,“认真你就赢了”。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