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2018中国篮球产业白皮书》在京发布

国际篮联官员期待明年世界杯为中国篮球再升温

发布时间:2018-11-07 22: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中青在线北京1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璇)由腾讯体育主办的第二届数字体育全球峰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借2019年篮球世界杯将在中国举办契机,主题确定为篮球大时代。会上,腾讯企鹅智库主编王冠发布《2018中国篮球产业白皮书》,根据企鹅调研的数据,在年轻用户中,篮球已经超越了足球成为第一运动,20岁以下年轻人和25-35岁成年人两个典型群体中,反馈身边好友喜欢篮球最多的网民,分别为52%40%左右,在所有运动中排名第一

   根据数据显示,我国核心球迷的数量达1.43亿,而泛球迷数量达4.82亿,这部分虽然篮球行为相对较弱,但代表着更大的市场潜力。还有潜力的是女性市场,在对中国网民进行的统计中,女性篮球用户近几年的持续增长让篮球呈现出更加多元化的趋势。虽然,体育爱好者在男性中的整体渗透率更高,约有75.4%的男性网民至少是普通爱好者,但现在已经有超过半数的女性网民对体育运动有至少初步的关注。

    图片选自《2018中国篮球产业白皮书》

     此外,篮球国家队是中国篮球的重要形象代表和球迷的心理寄托。在中国篮球爱好者中,84.8%的人群表示对国家篮球队的关注,其中男篮的关注度达到了80%,女篮的关注度也超过了50%。在所有关注国家队表现的球迷中,比赛成绩关系度为62.5%,比赛态度/作风排名第二,而对年轻潜力新星表现的关注,甚至超过当家球星,比例为34.2%31.5%

     在联赛方面,喜欢NBA的中国篮球爱好者,63.9%会喜欢和支持2-3NBA球队,另有8.1%的球迷喜欢4支甚至更多球队,仅喜欢一支球队的比例只有28%。因球星/球员而喜欢NBA球队的比例达69.1%。而在对CBA球队的支持中,42.9%的中国球迷喜欢2~3支球队,6.3%的球迷喜欢4支及以上的CBA球队。在喜欢原因的排序中,球队里有我喜欢的球星 同样排名第一,占49.2%因为家乡球队而支持排名第二,但数据为有37.1%,“证明球迷对CBA的关注已经开始突破乡情的干扰,提升了整个市场的潜力和容量。王冠表示。

    图片选自《2018中国篮球产业白皮书》

     赛事逐渐受到球迷认可,观看方式的变化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王冠介绍,根据调查情况显示,20岁以下年轻篮球爱好者中,使用手机观看比赛的渗透率达到71.5%,即便成年人的主场电视渠道,年轻人也有接近半数的比例。因此,观赛频次上,年轻人和篮球实现了每周陪伴,人均每周观赛达到1.37场。

     值得一提的是,年轻人在关注比赛的同时,也比成年球迷更关注球衣球鞋等新款装备,这一比例分别为29.5%  11.7%,对篮球周边商品的关注,也成了潜在消费的驱动力。只是,当前在购买运动装备时,价格仍是影响中国消费者决策的第一因素,占比为63.2%;但对品牌的重视程度也在提升,已至59.8%最可喜的是对正版体育装备的在意用户,渗透率达到了53%。正版意识的觉醒和落地,对整个体育消费产业,都有着重大意义。王冠表示。

     此外,王冠表示,随着女性球迷的崛起,娱乐性内容在赛事转播中进行更多呈现,已成为球迷观赛的重要需求。数据同样说明,对于篮球运动,如今用户联想到最多的词是阳光健康灌篮汗水,而相对于男性用户,女性用户对于篮球的时尚和酷帅的认知度更高,让篮球和时尚,文化的跨界成为了可能。

    图片选自《2018中国篮球产业白皮书》

    “篮球从体育竞技到文化时尚,王冠介绍,产业报告的关键内容反映的正是这一趋势,此外,调查的数据来源及构成,除了大数据外,很大一部分来自企鹅调研平台对中国网民的大范围和专业的调研,整个样本覆盖了中国所有级别的城市、男女比例、各档学历的比例等,做了非常精准的抽样。为了更好的研究整个子类人群细分,按照中国网民、中国移动网民、中国体育爱好者、中国篮球爱好者和中国的重度篮球爱好者,逐级来看不同喜爱篮球的人对篮球的不同偏差和喜好。

     而在国际篮球联合会的媒体与市场总干事弗兰克·林德斯看来,随着2019年篮球世界杯在中国举办,中国的篮球生态还将产生巨大变化,明年,我们会有32支球队在中国8个不同的城市举行比赛,相信这个规模和整体的运行速度都是前所未有的,其产生的影响也将不可小觑。

     弗兰克介绍,为了迎接明年篮球世界杯到来,目前已经完成不少筹备工作,现在是长跑进行到最后的冲击阶段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除了要尽可能保障赛事顺利进行,也要考虑到赛后篮球文化的传播与交流的可持续性,我们希望确保所有的球员来到中国,他们比完赛能够全身心地投入进去。当他们回到他们祖国的时候,能够觉得这一次比赛是一次非常美好难忘的体验,而且愿意鼓励他其他的球员同事们之后再来到中国参加比赛。在他看来,世界杯赛程结束不应当是真正的结束,我们会设立反馈办公室,帮助后续活动开展,希望世界杯的影响力能够持续下去,鼓励篮球在中国更加流行,使篮球的渗透率和人们的喜爱程度达到一个空前高度。

体育部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