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造就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做坚定有为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发布时间:2018-09-17 06: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尔肯江·吐拉洪(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本身就是先进知识分子热情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的结果。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情况新问题每时每刻都在出现,各种困难、风险、挑战层出不穷。如果不加强学习特别是思想理论的学习,就会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

  ■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不是上了几门马克思主义理论课、读了几本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就可以自诩为马克思主义者了,而是要经常、深入、持久地学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做到博学之、慎思之、明辨之,厚积而薄发、博观而约取,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

  ---------------------------------------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在广大青年中加强和改进理论武装工作,引导广大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从而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在新时代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最根本的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灵魂,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为抓手,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坚定有为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使之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一心一意跟党走。

  让信仰成为最明亮的人生灯塔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信仰纯洁是共产党人最根本的纯洁。”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信仰源头。恩格斯深刻指出,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政治信仰,是一个“在任何时候都不容讨论的问题”。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路劈波斩浪,带领中华民族实现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从根本上说,靠的就是信仰的力量。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把党当作母亲,把入党当成神圣的事情,60多年矢志不渝追求进步,决心一辈子跟党走,在耄耋之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的夙愿,靠的就是对信仰的执着坚守。

  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必须笃信不疑。既然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信仰,必须忠贞不二、此生不渝,始终把好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动摇、不变质、不背离。

  必须坚信不杂。虔诚、赤诚、专一,不讲理由、不谈条件、不求回报,以无怨无悔的执念、锲而不舍的执着,始终保持信仰的纯洁无瑕、一尘不染。

  必须坚如磐石。对信仰高度自信、底气十足,对于各种错误言论和思想观点,敢于举旗亮剑、针锋相对、坚决反对,坚守好精神家园,始终高举理想的旗帜、高扬信念的风帆,让信仰的明灯永远在心中闪亮。

  让忠诚成为最可贵的政治品格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忠诚是共产党人鲜明的特质,对党绝对忠诚是对共产党员的根本政治要求,也是党和人民的事业顺利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90多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篇篇感天动地的忠诚华章。正是因为千千万万党员对党无限忠诚,我们党才具有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党和人民的事业才不断发展壮大。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必须把对党信赖作为保持忠诚的基石。

  要衷心拥护党的领导,遵循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要衷心拥戴党的领袖,在思想上高度认同、在政治上坚决维护、在组织上自觉服从、在行动上紧紧跟随,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让学习成为最持久的前行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本身就是先进知识分子热情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的结果。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情况新问题每时每刻都在出现,各种困难、风险、挑战层出不穷。如果不加强学习特别是思想理论的学习,就会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

  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作为案头卷,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上求“深”,在情感认同上求“真”,在学以致用上求“效”,始终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要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作为基础课。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不是上了几门马克思主义理论课、读了几本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就可以自诩为马克思主义者了,而是要经常、深入、持久地学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做到博学之、慎思之、明辨之,厚积而薄发、博观而约取,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

  让奋斗成为最靓丽的青春底色

  无奋斗,不青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指导实践的行动指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就要拿出奋斗者的姿态,永葆接续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的精神状态。

  要奋斗,就要讲务实。实干才能兴邦。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创新创业,自觉把个人价值、个人追求转化为建功立业的具体行动,留下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坚实足印。

  要奋斗,就要讲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政治担当、深沉的历史担当、强烈的责任担当,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事物、分析问题、解决矛盾、推动发展,为党分忧、为国尽职、为民造福,展现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担当精神。

  要奋斗,就要讲奉献。坚守人民根本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己任,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书写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精彩答卷。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浦东28变
      全球金融机构汇聚;自贸区制度创新的试验成果推广到全国,这些都佐证着开放是浦东的基因。
    • VR展厅里的新浦东人
      他们带着执着与梦想,见证浦东的腾飞,陪伴浦东的成长,一起走进展厅,走近“新浦东人”。
    • 浦东“第一”
      28年来,浦东破冰探路,创造的无数“第一”瞩目世界,这些“第一”,你了解多少?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