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江西:实干者用起来 庸懒者调下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9-16 08:1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魏本貌

  7月中旬至8月中旬,江西省委组织部派出部领导带队的9支调研组,深入11个设区市和赣江新区,开展谈心调研活动,重点了解掌握各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先进典型及具体事例,以及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负面典型及具体事例。

  9月,江西省委组织部启动在省直单位、省属企业、省属高校的谈心调研活动,全面了解掌握领导班子抓整治建设、贯彻落实新担当新作为实施意见等方面的情况。

  这样的谈心调研,在江西省已成为常态、形成制度。

  谈心调研,画好干部“全息图像”

  “原来只有在提拔考察、年底考核时,组织部门才会谈心谈话。”上饶市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张爱平说,“没想到换届刚一年,省委组织部就上门了。”

  去年,江西省委组织部首次在省管干部中开展集中式谈心调研活动,部机关80%左右的干部走出机关、走近干部,开展谈心调研活动。2017年共累计谈话3858人,其中市厅级干部1609人,县处级及以下干部2249人,实现了省管干部和县(市、区)党政正职全覆盖。

  “组织主动上门谈心调研,让人温暖,更让人畅所欲言。”张爱平感叹,“这样的谈心谈话不涉及干部提拔、年度考核等内容,过程中不踩刹车、不限时间,谈起来更放得开,也更深入。”

  省委组织部干部欧阳小华,参与过3组谈心调研工作,记录笔记20多万字。“有时一天要谈八九个小时,晚上及时整理原始谈话记录,谈心调研结束后,整体录入全省干部人才管理信息平台。”欧阳小华表示,走出机关与干部们“面对面”谈,到现场项目实地看,原先的模糊“影像”就变成了生动“形象”。

  省委组织部干部综合处处长章剑飞介绍,去年江西在省管干部中普遍开展集中式谈心调研活动,通过面上谈心听情况、实地调研察实绩、综合研判下结论、相互印证用成果,既增进了对干部的直接了解,又传导了组织的关怀温暖。

  今年7月,江西省委组织部制定研究《关于建立省管干部常态化谈心调研制度的通知》,将谈心调研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省委组织部每年至少一次前往相关单位,运用集中式、专题式、机动式、日常化谈心调研方式,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地了解掌握干部情况。同时,省内各地也在建立常态化谈心调研制度。

  能上能下,力促干部崇尚实干

  “只要没有经济问题和作风问题,不做事就肯定不会出事。”一些干部曾如此自我安慰。

  “不担当不作为就是错,是错就必须‘下’!”南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卢亮昊告诫市管干部。

  南昌市在谈心调研、年度考核等工作中,改进干部考察谈心谈话方式,力求把画像画准、把问题谈清、把情况探明,让“下”的干部们服气。除违反党纪法规、到龄改任非领导职务、身体情况不适宜担任现职情形外,南昌市对干部能“下”的关注点,集中在是否担当作为上。

  综合2017年谈心调研及年度考核结果,今年南昌市“下”了3名县处级干部。南昌市直某单位工会主席丁某,组织部门在年度考核谈心谈话时,掌握到他年纪较大、临近退休,存在“组织纪律性松散、工作责任感不强,经常性脱岗现象”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经组织谈心谈话,该同志申请提前退休,腾出岗位。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爱明表示,江西结合实际情况,及时出台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具体措施,大胆把实干者用起来,果断把庸懒者调下去,努力形成“鼓励担当则担当者纷至,激励实干则实干者奋进”的正向效应。

  江西各地将谈心调研结果作为综合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激励鞭策作用,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得到褒奖重用,对群众意见较大、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综合采取调离、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方式进行调整,畅通“下”的渠道。同时,积极探索干部“下”的后续管理机制,不一棍子打死“下”的干部,让他们继续发挥作用,干得好了还能“上”。

  贵溪市某乡镇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罗某,2016年乡镇换届时因对挂点村基层党建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负有领导责任,没有继续提名。贵溪市专门组织乡镇换届不再提名人员,到井冈山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党性教育。集中教育结束后,罗某被安排到棚户区拆迁一线“回炉”锻炼。去年下半年以来,罗某在棚户区拆迁工作中表现突出,贵溪市委提拔他为市信访局主任科员。

  容错纠错,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沪昆高铁,京福高铁,两条大动脉在上饶交汇。上饶市加快高铁经济试验区建设,地处该区的信州区灵溪镇征地拆迁任务繁重。2017年4月,灵溪镇政府配合欢乐风暴水上乐园项目征迁期间,发生了一处违章建筑按正常建筑补偿420余万元的事件。2017年12月,相关部门认定事件由高铁试验区干部把关不严和受贿引起,对涉案人员予以司法处罚,追回补偿款300余万元。

  在对时任灵溪镇镇长徐明和镇分管领导的追责问题上,区委认为事件主要责任在高铁试验区相关工作人员,两者责任应区别对待。区委书记王其中也认为,追责要结合容错纠错机制。经研究,区纪委对徐明及镇分管领导予以了谈话提醒。2018年4月,日常工作中敢于担当作为的徐明,被提拔为该镇党委书记。

  对推动工作考虑不够周全造成失误、但主观是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赣州市实事求是地容错减责。2016年12月,上犹县黄埠镇学堂安置点二期基础工程项目的设计单位上犹县建筑设计院,设计中未充分考虑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变更因素,导致增加工程造价90.43万元。设计院院长王世斌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由于原设计方案是为加快工程建设,以促进黄埠工业园征地进展。上犹县纪委监察局根据有关规定,给予王世斌容错减责处理,对其进行诫勉谈话。

  江西省委主要领导表示,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在于推动全省上下解放思想、提振精神,改革创新、担当实干。下一步将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等问题,大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浦东28变
      全球金融机构汇聚陆家嘴;自贸区一大批制度创新的“试验成果”推广到全国……这些都佐证着——开放是浦东的基因。
    • VR展厅里的新浦东人
      他们带着执着与梦想,见证了浦东的腾飞,陪伴了浦东的成长,让我们一起走进展厅,走近“新浦东人”。
    • 浦东“第一”
      28年来,浦东破冰探路,创造的无数“第一”瞩目世界,这些“第一”,你了解多少?快来看看浦东的传奇!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