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75.9%受访者遭遇过App账号注销难

73.8%受访者建议处罚限制用户注销账号的行为

发布时间:2018-07-17 05: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山

  漫画:李坤

  工信部早已出台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为用户提供注销号码或账号的服务。但现实中,网友却频频遭遇App账号注销难的问题。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5.9%的受访者遇到过App账号难注销的情况,62.9%的受访者担心App账号注销难导致账号被盗用。对于“App注册容易注销难”现象,72.0%的受访者认为这侵犯了用户自主选择和注销应用的权利。

  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张朝(化名)前段时间想注销某社交应用的账号,他在应用界面上找了半天才发现了注销选项,但所列出的7个条件让他觉得注销账号十分困难,“既得是在经常登录的设备上注销,还得解绑与其他应用平台的关联,有的条件很难达到”。无奈之下,张朝放弃了注销App账号。

  今年刚大学毕业的洛峰(化名)曾想在一款App上注销账号,但他点开了页面所有选项也没有发现注销的按钮,最后问人工客服,得到的答复是“暂时没有注销的功能”。

  调查显示,80.2%的受访者想注销长期不用的App账号,75.9%的受访者遇到过App账号难注销的情况。具体来说,52.1%的受访者在注销App账号时遇到过不能自助注销,需要通过人工客服的情况,44.7%的受访者指出App账号注销过程繁琐,等待时间长,43.2%的受访者注销App账号时被要求提供身份证等个人证件信息。受访者在注销App账号时遇到的其他问题还有:没有注销功能(39.1%)、需要一段时间无使用记录才可注销(25.0%)和需要解除与其他平台的绑定才可注销(21.5%)等。

  “对于软件开发者来说,流量和用户数量非常重要,这会影响他们的广告投入和盈利,所以他们会想方设法留住用户,要不就不提供注销的选项,要不就设置很多条件。”洛峰担心,注册软件时留下的信息如果不能彻底注销,会存在信息泄露的风险。

  调查中,对于App账号注销难导致的风险,62.9%的受访者担心账号盗用,产生不良消费行为记录,60.7%的受访者担心用户个人信息被泄露,49.3%的受访者担心频繁被商家推送信息骚扰,43.8%的受访者担心造成个人财产损失,26.2%的受访者担心账号信息被商家用来牟利。

  对于“App注册容易注销难”现象,调查中,72.0%的受访者直言这侵犯了用户自主选择权,54.6%的受访者认为平台这样做是为了尽可能留住用户,54.1%的受访者觉得平台是为了营造出用户数量众多的假象,33.5%的受访者认为平台在软件开发阶段考虑不周,没有设计注销功能。

  “软件注册越来越容易,输入手机号再填个验证码,分分钟就注册完成了,但注销时却设置层层关卡,明摆着就是不想让用户注销。”在上海某公司做商务拓展的苗宇(化名)觉得,App账号注销难本质上和“强买强卖”一样,很不合理。

  解决App账号注销难问题,73.8%的受访者建议加大对限制用户注销账号行为的处罚力度,56.8%的受访者建议建立举报投诉机制,56.5%的受访者建议明确应用软件注销流程及规范,32.9%的受访者提醒用户谨慎选择注册软件。

  洛峰希望明确App注销的规则,对于不符合规定的情况,要提供投诉举报渠道并保证能切实解决问题。

  张朝认为,虽然对于软件开发者来说需要增强用户黏性,但是要采取合理的手段,“网络平台不能成为法外之地,要加大监督和处罚力度,提高违规的成本”。

  苗宇觉得,用户注册App时要多留意,“我经常看到有的平台为了扩大用户规模,搞一些注册就返利的活动,用户要谨慎对待”。

  受访者中,00后占2.0%,90后占28.6%,80后占51.4%,70后占12.9%,60后占4.6%。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