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爆款”排片超六成 百花齐放如何“分蛋糕”

发布时间:2018-07-16 15: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齐茗馨

    一支“爆款”电影再一次显示出了中国电影市场管理的潜在问题。

    近日,一部名为《我不是药神》的电影备受好评,上映一天便破三亿。这对国产电影来说,无疑是傲人的成绩。这部电影上映首日,在各院线的排片占比达到49.2%,随后几天是53.6%、57.7%、61.2%、61.7%。其它电影的排片占比被压缩到近15%以下。而黄金场次更是倾向于这部叫好又叫座的电影。

    排片——尤其是黄金场次的排片,一直是影响观众选择和影片到达率的重要因素。2016年,《百鸟朝凤》导演下跪,呼吁院线经理为电影增加排片,足以看出排片对电影的重要性。而票房占比和上座率对电影排片有重要影响,《我不是药神》拿出了漂亮的答卷,会增加排片量也在情理之中。但院线可支撑的场次有限,一部电影的排片规模无限加大,另外的电影就会受到挤压。对于其它影片来讲,排片规模小,时间差,就容易形成恶性循环,导致上座率和票房占比进一步降低。

    《我不是药神》的排片量接近六成,这是市场肯定的结果。但在一片叫好声中,也有对同期其它电影的惋惜声音——“本来不错,可惜赶上了爆款,排片受了影响”“听说还不错,想去看但是只有早场和晚场”。这样的声音毫不陌生,与好莱坞超级大片碰撞的如《冈仁波齐》《心迷宫》《闯入者》等国产片,都曾被“爆款”挤压了排片份额。“爆款”影片固然能带热电影大盘,刺激行业整体的消费状态,但是对其它同期影片来讲,院线将“爆款”电影不加节制的扩张,实际上影响到了其他影片获得观众青睐的机会。对整个影视行业的期待而言,不利于同类型影片的再投资,长此以往会影响行业多元健康的发展。

    人民需要自主选择,而不是被市场绑架,在这个过程中约束不能缺位。院线有经营的需求,与此同时又垄断了落地的渠道,这种情况下的排片选择与其说是人民的选择不如说是院线盈利需求的选择。院线的本质是逐利体,但与此同时作为文艺产品的展示平台又应该是全体观影者的文化场域,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公众提供多元的文化产品。

    法国文化部长菲莉佩蒂曾介绍说,法国规定一部影片在任何一个影院的排厅量不能超过三分之一,也不能超过该电影院总场次的三分之一。导演贾樟柯感慨:“市场经济不等于没有约束,不等于经营者可以不承担任何社会责任,没有约束的市场经济是业余的市场经济。”没有约束的市场是破坏市场,没有选择空间的权利是虚构的权利,对排片量的天花板做出设定,并不是逆市场而行,这不但是对电影市场多元化发展的保护,同样是对公众自由选择文化空间的保护。国内实际上也有类似的“反垄断”政策,在电视剧领域,曾经观众经历过不管换成什么台都在播一样的电视剧的阶段,2015年,“4+X”的播放模式被“一剧两星”规则取代,一部电视剧最多只能同时在两家上星卫视播出,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一线剧与一线卫视“垄断”电视市场的格局,不但给了其他电视剧更多的播出机会和更好的平台,观众的选择范围也加大了。

    渠道开放方有百花齐放,选择自由才有百家争鸣。尊重市场规律的天平是市场发展的基础,保护差异化与多元化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排片问题所影响的到达率一度是国产电影面对好莱坞大片的痛点。对观众来讲,很多时候电影不只是消费需求,也是文化需求和感情需求。如今国产电影水平攀升,在各国影片中也开始有了自己的影响力、特色和受众,个性化、垂直化的小众作品也成为了影视作品重要的发展类型。下一步应对国内电影市场的多元化、平衡化发展给予一定的关注,既要肯定优秀作品的市场价值让其收获应有的回报,又要适当取舍,给同期的电影播放机会,这不仅是让这个类型的电影能走下去的支持,也是对观众文化消费自由选择权利的尊重。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