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精准发力“拔穷根”

发布时间:2018-06-25 10:26 来源:中青在线 余志勇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全党同志务必共同努力。”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必须深刻认识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40多年来,从一个生产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到泱泱大国的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贫困群众,关心和思考着扶贫工作。“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大爱无疆、心系苍生,聚焦脱贫攻坚精准发力“拔穷根”在路上。从云贵川到东三省,从提出“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到“找对‘穷根’,明确‘靶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脚步走遍大江南北,扶贫思路清晰可辨。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脱贫攻坚战冲锋号已经吹响,全党全国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时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2017年,中国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在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道路上又迈进一步。事实证明,只要高度重视,思路对头,措施得力,工作扎实,贫困是完全能战胜的。

    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怎么啃?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四川凉山州深度贫困地区考察。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又在四川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集中研究打好今后3年脱贫攻坚战之策。亲自挂帅、亲自指挥,习近平总书记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指明了方向。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故事、一张张笑脸,源于“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的初心和承诺,凝聚着千千万万普通人的奋斗与伟大。确定贫困人口脱贫和贫困县摘帽计划、制定3年行动指导意见、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的精准支持、抓实推进精准施策、开展作风专项治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内生脱贫动力……开启了扶贫攻坚新纪元。

    “用非常之力,竟非常之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时不我待、胜利在望。相信只要所有的党员干部拿出愚公之志,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定能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