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共青论坛

以习近平青年观为指导 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

发布时间:2018-06-11 05: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韩宪洲

  青年最富有朝气和活力,最富有理想和梦想,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与希望,是党的伟大事业的未来领导者和建设者,是促进国际交流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青年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内容,青年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对青年高度肯定、热切关心、寄予厚望,围绕青年和青年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指明了青年成长和青年工作的方向,形成了习近平青年观。习近平青年观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从一名普通青年成长为一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指导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基本遵循。

  一、要深刻把握青年的历史责任,坚持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目标

  习近平指出,“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新时代青年工作,要牢牢把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鲜明的时代主题,着力培养可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担负起历史重任。

  一方面,要引导广大青年坚定正确的政治选择。习近平指出,“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时代的变革必须以青年为先锋,社会的前进必须以青年为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青年是“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贡献者、见证者,保持与党的历史使命同心同向是新时代青年必然的政治选择。我国青年运动的历史证明,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力的群体,广大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实现青春梦想和人生价值。

  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广大青年的过硬本领。习近平强调,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广大青年要注重学习、善于学习、敏于求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并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学会担当社会责任;同时,广大青年要勇于实践,要勇于创新创造,“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走进群众生产生活的最前沿,同大众打成一片,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服务群众、造福人民,在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实践中不断建功立业。

  二、要牢牢把握青年工作的正确方向,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青年成长的引领

  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潮交流交融交锋,国内各种矛盾和热点问题叠加出现,境内外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一刻也没有放松”。正处于价值观形成关键期的广大青年面临着复杂而严峻的成长环境。新时代青年工作,要时刻保持清醒,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青年成长的引领,把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不能有丝毫的放松与懈怠。

  一方面,要用理想信念补足广大青年的精神之“钙”。习近平指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是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争取自身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理论指南,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具有鲜明的科学性、革命性、阶级性和崇高性。广大青年要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把共产主义作为矢志追求的远大理想,把中国梦作为共同追求的奋斗目标,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衷心拥护的发展道路和伟大旗帜,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自觉把人生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另一方面,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广大青年的思想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坚实的现实基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深刻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与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它所倡导的价值理念具有强大的道义力量,它所昭示的前进方向契合中国人民的美好愿景”,对青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信念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是广大青年成长发展的重要遵循。习近平指出,“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代青年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要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坚定信念,外化为自觉行动,带头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在引领社会文明风尚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要精准把握青年特点,遵循青年成长规律做好青年工作

  习近平指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新时代青年工作,要深刻把握新时代青年特点,遵循青年成长规律,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提升青年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满足青年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

  一方面,要精准把握新时代青年特点和青年成长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用“小麦的灌浆期”比喻青年的成长关键期时明确指出,青年学生的“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型,情感心理尚未成熟”,这体现了新时代广大青年基本的学习特点、思想特点和心理特点,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另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思想,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的勉励,青年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期望,青年要正确对待顺境和逆境的劝诫,等等,都蕴含着深刻而丰富的青年思想,要以此基础,更深入、更具体、更准确地研究和把握新时代的青年特点和青年成长规律。

  另一方面,要遵循青年成长规律构建全党全社会支持青年工作的格局。新陈代谢是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未来总是要由青年来开创。“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青年运动的特点,加强正确引导,并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努力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学校要坚持教书育人,根据青年特点和成长规律,发挥好课堂主渠道作用,“循循善诱,春风化雨,努力做到每一堂课不仅传播知识、而且传授美德,每一次活动不仅健康身心、而且陶冶性情,让同学们都得到倾心关爱和真诚帮助,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同时,要发挥好家庭的作用,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习近平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家庭是青年人生成长的第一个课堂,家教家风对一个人的品质和行为有着重要而深刻的影响,往往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要用积极的家庭追求和高尚的家国情怀,帮助青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促使青年健康全面成长。

  (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环保奶奶”讲述她的独家故事
      在北京延庆,有一位“环保奶奶”,23年,她捡起了30多万个塑料瓶,串起来足绕故宫22圈……
    • “上合”号再出发
      上合青岛峰会即将举行,一同登上“上合”号轮船,开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宽广航道。
    • 测测你的童心指数
      儿时的你都看什么动画片、玩什么游戏呢?快来回味你的童年最爱,测试一下你的童心指数吧!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