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三沙:垃圾自产自“消” 为岛礁环保加注绿色动能

发布时间:2018-06-10 15:0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三沙6月10日电(枉源) “以前生活垃圾、餐厨垃圾等问题难以解决,主要靠露天焚烧、堆放填埋等方式处理,对堆放场地和附近海域造成不良影响。自实行垃圾源头分类、无害化循环处理之后,这一难题终得以解决……”6月10日,人民网记者一行来到位于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岛的三沙永兴环保中心,实地了解了该中心为助力岛礁环保所做的重要贡献。

    三沙永兴环保中心由西沙群岛垃圾收集转运站、西沙永兴岛污水处理厂和三沙市永兴岛供水(海水淡化)及配套管网工程组成。其中,垃圾收集转运站占地面积2018㎡。

    该中心的相关负责人符朝宁告诉记者,他从大学毕业起就在永兴岛从事垃圾收集处理工作。起初,从只有1辆拖拉机的垃圾回收站,到现在拥有大大小小27辆多功能垃圾处理、转运车以及多功能先进设备的“环保中心”,符朝宁也见证了永兴岛从“垃圾遍地难处理”到如今“干净整洁易操作”的华丽蜕变。

    “永兴岛上的垃圾,以前传统的处理方式对堆放场地和附近海域都会造成不良的影响,如果不从源头对这些垃圾进行分类的话,后续的处理难度可想而知。”符朝宁说。

    2016年,三沙市对渔民村等区域试点开展垃圾分类投放与收集,对渔民广泛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并为渔民免费提供垃圾分类袋,永兴岛垃圾共分为7大类,永兴岛居民按照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生活垃圾、有害垃圾分别投放到垃圾分类收集桶,由环保中心定期收集转运处理,枯枝叶、建筑垃圾进行定点投放,大件垃圾由环保中心上门收取。加上“环保中心”的新型设备不断完善,垃圾的源头分类得到有效解决,这也为后续的垃圾处理环节提供了便利。

    “两年前,我们新购置的垃圾热能处理设备开始正式运行,这套设备被称为“第三代”废物处理技术的典型设备,对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有害垃圾等可燃垃圾进行热能燃烧处理。同时,还具有垃圾减量显著、节能、无噪、防腐防锈、占地面积小、操作简便、适用性强等优点,这也一举解决了岛上长期遗留的垃圾处理难的问题。”符朝宁告诉记者。

    此外,永兴环保中心还建立了垃圾、污水、海水淡化的检测监控系统,安装了污水在线监测设备,在中水内共安装了50多个监控装置,对出水水质、各设备单元运行状况做到实时监测与监控,向自动化、智能化管理迈出了一大步。

    道路整洁、绿草如茵、繁花相簇、鸟语相依……这正是如今的永兴岛,一座年轻且充满无限活力的“翠色之岛”。2012年至今,三沙市政府经过6年的不懈努力,为岛礁的生态环保加注了绿色的动能,也为岛礁生态可循环性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上合”号再出发
      上合青岛峰会即将举行,一同登上“上合”号轮船,开往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宽广航道。
    • “环保奶奶”的故事
      在北京市延庆区,有一位“环保奶奶”,23年的时间,她捡起了30多万个塑料瓶,串起来足绕故宫22圈……
    • 走出震墟,绽放生命色彩
      2008年的初夏,命运曾向她打出强力正手“扣杀”,她用十年的时间完成一记漂亮的“回击球”,打出生命的色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