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的发展作出贡献

发布时间:2018-04-13 16:12 来源:中青在线 李奇泽

    作者:李奇泽(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智库研究员)

    2018年4月8日至11日,举世瞩目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登场。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这是习近平主席第四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足以看出中国最高领导人对于博鳌亚洲论坛的重视。

    开放和创新是此次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主题。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并给出了三个关键词: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引发各方热烈反响。习近平主席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中国人民坚持把对外开放作为基本国策,并成功实现了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贸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这充分说明了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合作、共享的发展战略。而合作和发展意味着双赢。在实践对外开放的外交和经济发展战略中,经贸领域的合作或许只是国家与国家之间交易的外延,会给两国人民带来福利。但是,经济总量上的双赢未必会意味着资源配置上的平等,经济效率的提高,这同时也带来了国际安全层面的威胁。所以,如何在开展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国家之间的相互关切同样是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需要思考的问题。只有这样,对外开放的步伐和发展的步伐才能加快,效率才能提高。当今世界,各国推动反全球化倾向蔓延,中国仍然积极地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充分体现了中国推行大国外交战略的强大自信。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道出了中国发展的真谛,他指出,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海南从1988年被设立为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蓬勃发展。海南建省办特区30年来,独特的地缘和政策优势为海南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良好的产业布局,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也为海南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海南的发展也同样可以作为改革开放40年丰硕成果的重要体现。坚持对外开放,变革创新仍然是新时期中国经济发展所坚持的发展方向。

    回顾历史,在国际关系动荡的20世纪9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对、韬光养晦、善于守拙、决不当头、有所作为等对外关系的指导方针。1978年,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在邓小平先生的倡导下,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今天,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的时代,中国走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心。这充分说明了一国成功崛起的战略是在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创造出来的。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责任为世界的发展作出贡献,而中国秉持发展的大国外交理念将会对世界政治经济的稳定和长远的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