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美国贸易战与全球化背道而驰

发布时间:2018-04-12 15:18 来源:中青在线 贺之杲(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

    作者:贺之杲(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对进口钢铁和铝征收25%的关税,其中包括价值6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开启了美国贸易战的序幕。美国无视全球贸易规则,一味追求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将自身的贸易逆差问题引向中国。全球贸易的规则有可能被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撕裂。针对美国不合理的举动,中国无法坐视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采取应对方案,并呼吁与美国进行谈判,寻求解决方案。

    在全球化时代,参与经济活动的行为体深嵌其中,消费者越来越容易获得资源、产品、服务等,生产者在消费者对效率的预期改变的情况下改变生产模式,这导致世界经济的竞争性质发生了改变。西方主导的全球化是新自由主义信念指导下的全球化。在这个体系下的工人阶级陷入到全球劳务竞争中,工人阶级处于尴尬境地,工人阶级既不像资本一样流动性极强,也无法拥有精英层的资源,被国家间、地域间的竞争束缚。西方社会保障体系的侵蚀削弱了民众对国家的认同和尊重,收入不平等加剧了民众的被剥夺感,这对内部经济治理提出新的要求。困扰世界的很多问题,并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经济全球化确实带来一些问题,但是要做的是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化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开放贸易惠及每个国家。

    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中美是世界上第二大和第一大经济体,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之间相互依存、利益交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尽管中美之间确实存在分歧,中美之间存在贸易不平衡,中美之间需要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需要拓宽合作领域,推动建立互利共赢、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对维护世界经济的稳定和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是有利的,这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中美应该本着对两国人民负责和对世界负责的态度妥善处理经贸分歧,切实通过对话协商寻求共识,中美之间的共同进化是推进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内容,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一环。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上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世界经济增长、治理、发展模存在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如增长动能不足、经济治理滞后、发展失衡。贸易战并不是解决方案,闭关锁国、保护主义更不是应对方式。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促进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全球经济的提振需要坚持创新驱动的增长模式,协同联动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中国将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中国改革开放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出持续动力,与一大批国家联动发展,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更加包容,更加可持续。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