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开放共赢,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

发布时间:2018-04-13 16:05 来源:中青在线 余志勇

    4月10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要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推出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一道,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独行快,众行远。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几年间,为凝聚亚洲共识、促进各方合作、推进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要实现的三大历史任务之一。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我们要争取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这契合了我们党的使命。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成功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中国贡献。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领导人基于对世界大势的准确把握而贡献的“中国方案”。有诺必践。APEC北京峰会、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大型多边外交;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是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和杠杆”,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拉动全球及区域合作方面交出的优质答卷。敞开胸怀,将继续与世界同行、共享发展机遇,中国正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贡献着中国力量。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决定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即: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我们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找到最多契合点,寻求最大公约数。“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行稳致远举足轻重,敞开大门,中国携手世界各国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上下之益,在能相济。”方向的选择,决定着未来的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植根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和波澜壮阔的中国外交实践,契合了各国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要进步的真诚愿望和崇高追求,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

    回望过去,中国以实际行动,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作出实实在在的中国贡献。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