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青年千万莫要佛系心态

发布时间:2018-03-24 05: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任明超

中青在线海口3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佛系青年’,实际上就是没担当,不敢担当责任,不敢承担压力和风险。我们的青年一代千万不能有这种佛系心态。如果青年人不担当,不敢闯不敢试,那整个社会就没有动力、没有活力,就成了一潭死水。”

说上面这段话的是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场合是在3月23日团海南省委召开的六届八次全会上。李军谈起青年要有担当时,引用网上热词“佛系青年”加以阐释,在座的青年团干部感受到了“共鸣”。

李军说,“佛系青年”,指的是有的青年人追求一种平和、淡然的生活方式,表现在人生态度上就是怎么都行、随遇而安,不争不抢、不求输赢、看淡一切。

“事实上,‘佛系青年’的现象不仅中国有,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比如,日本著名管理学家大前研一指出,近年来,日本年轻人没有欲望、没有梦想、没有干劲,日本已陷入‘低欲望社会’,认为这是日本经济进入长期衰退期的重要因素。”

说完日本,李军再说欧洲的“佛系青年”。他认为,西方文明近年来发展受挫,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的进取心特别是青年的干劲儿正在萎缩。像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年轻人失业率高,并不一定是社会上岗位供应不足,很多时候是年轻人有国家的福利救济做后盾,没有生存压力,不想主动寻找工作机会。

作为分管海南省青年工作的省委副书记,李军告诫青年一代千万不能有这种佛系心态,否则整个社会就没有动力、没有活力,就成了一潭死水。

“当你在拥抱‘佛系生活方式’之时,有人正在获取以你的才华本可得到的工作,有人已经早起奔跑在通往更高目标的路上,有人已经看到新商机在创新创业。”李军觉得,“大家一定不希望多年后,回忆起自己的青春都是在‘葛优躺’、刷微博、给朋友圈点赞中度过,回顾自己的一升庸庸碌碌、一事无成,只能羡慕别人成为所谓的人生赢家。”

共青团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