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 以人民情怀书写复兴华章

发布时间:2018-03-23 10:12 来源:中青在线 王尘子

   

    作者:王尘子(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3月20日,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中国人民伟大民族精神的深厚意蕴和丰富内涵,明确提出五个“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在本次讲话中,习近平84次提及“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习近平的这一句句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充溢着信心和力量,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人民情怀,也点燃了亿万人民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激情。

    2012年11月,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在1500余字的演讲中就曾19次提到“人民”。而在2017年10月,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明确指出: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纵观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至今的每一份新年贺词,他同样是用直抵人心的话语表达对人民的挚爱。2016年,他直言,“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在2017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坦陈,“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2018年,习近平又一次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由衷地赞颂“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我们伟大的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应该由人民共享”。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不是简单的社会成员集合体,而是人们在共同占有生产力总和中形成的不可分解的“全体个人”。社会主义国家是劳动与社会同时获得解放的“社会共和国”,而劳动解放的本质就在于使抽象的、偶然的、局限的个人变为自主的、有个性的、完整的个人,这种个人正是马克思所说的“自由人”,其联合就成创造人类文明的新发展运动,即共产主义运动。由此,社会主义现代化超越资本主义之处在于:不仅承认并促进人在政治和法律上的独立自主,而且从两方面保证这种独立自主能够转化为人的全面发展。一方面,消除劳动的异化,使劳动者成为国家的主人,同时能够共享整个国家的进步与发展;另一方面,个人自由确立在人民掌握国家政权基础之上,最大限度摆脱了阶级对抗与统治所带来的种种局限,获得了更大的自由与平等空间与发展可能。

    作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伊始便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以深厚的人民情怀保持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物质利益的关注,不是基于人是自私和逐利的价值判断,而是基于“人是追求自我全面发展的”这个历史唯物主义命题。正因如此,“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这更需要凝聚全国人民的磅礴力量、汇集无数平凡中国人的汗水与奋斗。

    时代在变,唯初心不改。正如习近平再次当选国家主席时的感言:“我将一如既往,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竭尽全力,勤勉工作,赤诚奉献,做人民的勤务员,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也是国家发展永不衰竭的源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人民群众为了美好生活不懈奋斗的历程,必将谱写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华彩篇章。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