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挺起民族的脊梁

发布时间:2017-12-14 16:18 来源:中青在线 余志勇

    2017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也是第四个国家公祭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1937年12月13日,是“现代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那一天日军的炮火轰开了南京的大门,灭绝人性的侵略者对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进行了长达六周的惨绝人寰的大规模屠杀——这就是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烈火,烧红了黯淡的天空;鲜血,浸透了苦难的大地。惨叫四起,撕心裂肺;尸骸遍地,触目惊心。六朝古都,就此沦陷和毁灭。30万鲜活的生命,就此消失和泯灭了。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永远无法抹去的阴影,永远不能忘却的伤痛。这是一段血泪史,是一段苦难史,更是一段屈辱史。回首过去,历史不能忘却,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挺起民族脊梁。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和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亲属代表时说,无论历史的美好,还是历史的灾难,都需要真实。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擦清历史的镜子,抹去灰尘,以史为鉴,走好未来的路。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决定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每年12月13日举行国家公祭活动。中国在向全世界表达我们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决心与责任。同年12月13日,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任何人要否认南京大屠杀惨案这一事实,历史不会答应,30万无辜死难者的亡灵不会答应,13亿中国人民不会答应,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都不会答应。

    多少年风雨沧桑,河山巨变。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国家公祭日,是缅怀过去,更是抚慰民心、顺应民意。国家公祭,既是对死难同胞灵魂的安抚,也是对那些犯罪者的警示,更是告诫所有民众,坚守历史的真相,以史为鉴,挺起民族的脊梁,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