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中国石油加快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

将有效缓解东北、京津冀地区天然气短缺局面

发布时间:2017-12-14 05: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傅晓羚

  本报黑河12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傅晓羚)今天上午,随着中俄东线黑河-长岭段11个点段同时打火开焊,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试验段各项工作已经结束,进入全面加速建设阶段。

  作为中国石油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构建我国四大能源运输通道的重大工程,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以下简称“工程”)被视为中俄两国加强全面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又一重要成果。2014年5月,中俄双方签署了总价值超4000亿美元、年供气量380亿立方米、期限长达30年的中俄东线天然气购销合同。

  这段联通中俄两国的天然气管道工程于2015年6月开工建设,起点位于黑龙江省黑河市的中俄边境,途经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等9个省区市,终点为上海市,全长3371公里,未来将分期建设北段(黑河-长岭)、中段(长岭-永清)和南段(永清-上海),预计2019年10月北段投产,2020年年底全线贯通。工程引进的清洁优质的天然气,将有效缓解东北地区天然气短缺的局面,对提升我国清洁能源供应量、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节能减排、改善大气环境、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这是我国目前口径最大、压力最高的长距离天然气输送管道”,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副总经理王惠智介绍,工程首次采用1422毫米超大口径、X80高钢级管材、12兆帕高压力等级管道,是世界上单管输量最大的跨境长输天然气管道工程。然而,管道沿线自然环境复杂,多年冻土、水网沼泽和林带交替分布,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40摄氏度,给管道建设带来巨大挑战。

  此外,中国石油组织还开展了1422毫米X80天然气管道管材制造、管道断裂控制、管道工程设计施工及装备等一系列技术专题研究,形成了1422毫米X80管材制造、管道工程设计施工、阀门管件技术条件等13项技术标准。

  作为工程的起点,黑龙江盾构穿越工程历经两年22轮技术专家组谈判,于2016年9月6日开工,先后攻克中俄双边临时过境通道两大难题——封闭区建设的外交难题和冬季高纬度、高寒地区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难题。2017年10月21日,首条隧道顺利贯通,为下一步工程进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将对带动我国钢铁冶炼、制管、装备制造等基础工业的发展产生积极推动作用,并且将有力推动国内气田、管道、储气库、天然气利用项目等上中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同时,它也被寄予了绿色发展的期望。

  据统计,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完成后,每年将为中国引进380亿立方米清洁优质的天然气,向东北、环渤海、长三角地区稳定供应清洁优质的天然气资源,与燃煤相比,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6378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82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46万吨、粉尘排放量84万吨,将促进长江三角洲地区的能源结构调整,改善京津冀等沿线地区空气状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