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这张漫画感动无数人 作者:版权属于全体中国人

发布时间:2017-12-14 07: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 黄筱菁 供

    跨越80年牵手 “催泪漫画”上线背后

    三人团队一年前创作 今年公祭日网上刷屏走红

    作者称“想让大家不要忘记这段历史”

    传遍朋友圈的这幅漫画让很多人感动。 供图/朱彦

    “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昨日,这句话被许多网友转发提及,这句话来自于一张漫画图,图中两名分别来自1937年和2017年的女孩隔空相对,一人身边战火纷飞,一人身处和平现代。这幅图的作者朱彦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该图创作于去年12月,今年有网友把原图中的2016年换成了2017年,之所以想要画这张图,是因为想让大家不要忘记这段历史,而网友的大量关注在他们意料之外,“说明我们想表达的情绪网友感受到了。”

    暖心漫画走红网络

    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一天,许多人的微博和朋友圈被一张图片刷屏。在图里,一名来自1937年的女孩和一名来自2017年的女孩隔空相对,彼此伸出手想要抓住对方。其中1937年里的女孩全身是灰,衣服单薄,光着双脚,她的身旁是枪火留下的烟尘和战争留下的荒乱;而2017年里的女孩穿着暖和的棉服,在她身后,是现代的高楼和干净的街道。两人的中间写有一行字,“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

    而这句话,也成为了昨日网络上频繁被提及的一句话。许多网友在转发上述这张图时也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有网友称“看到这张图鼻子一酸,和平不易,应当牢记历史”、“画面走心了,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祈愿和平,吾辈当自强。”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除了这张两名女孩隔空对望的图,还有一张同样主题的漫画作品也被大量转发。图中,一左一右有两名男生,他们分别来自1937年和2017年,来自1937年的男生穿着军装拿着枪,而他对面来自2017年的男生穿着棉服手里拿着手机,两人四目相对,中间的空隙上写着“如果有一天我们能相遇,我一定会告诉你,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一名网友对北青报记者表示,用漫画的方式将历史和现在放在同一时空相遇,给人一种震撼,“身边有很多朋友都转发了这两张照片,也是纪念的一种方式。”

    作者:文字在发布前几分钟才确定

    创作出这两幅漫画的,是朱彦和他的团队。朱彦目前在做一个历史类漫画公号的编绘,他告诉北青报记者,两名女孩对望的漫画其实是团队去年12月创作的,当时就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而今年,有网友自发把原漫画中的2016年改成2017年,随后再一次得到了大量的转发。

    朱彦说,网上有很多关于公祭日的纪念方式,但他们想从一个比较小的点作为切口,于是把目光聚集到遇难者中的某一个群体上。在创意阶段,他和团队其他两人共准备了几十种方案,最后选择了两名不同时代的同龄女孩作为漫画的主角。“战争时代的女孩在战火中跑掉了鞋子,穿的也很单薄,而现代的女孩穿着厚棉衣,很暖和,通过这种对比,表达一种现在的人想帮战争中的他们做些事情,但也无能为力的这种心情。”

    漫画中,两名女孩的背景是不一样的。据朱彦介绍,左边1937年的女孩背景图是当年日军攻破南京城的照片,右边现代女孩的背景图则是现在南京新街口的照片,而新街口的照片,正是他自己拍的。他和团队希望用这种战乱与繁华的对比,交代出人物的不同历史背景。

    “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这句引发网友共鸣的话,也是朱彦所在团队想出来的。朱彦介绍,当时为了找灵感,他们听了许多关于南京大屠杀的音乐和相关影视作品,加上在此前的工作中,曾经做过关于此事的专题策划,有一定的经验,文案中的每一个字都经过反复地推敲,“当时我们想了好几个版本,这句话是在发布前几分钟才最后确定下来的。”

    历时三天左右的时间,这幅漫画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时隔一年之后,它再次被网友大量转发,共同纪念。

    制作“催泪漫画”的朱彦团队 供图/朱彦

    “版权属于全体中国人”

    今年12月13日,朱彦和团队延续去年的风格,再次创作了一幅主题为“如果有一天我们能相遇,我一定会告诉你,山河犹在,国泰民安”的漫画,漫画的主角变成了两名不同时代的男孩。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漫画中,战争年代身穿军装的男孩手中拿的是枪,而现代男孩手中拿着一部手机,而这,也是朱彦和团队特意设计的。“他们两个人同龄,但做的事情不一样,现代的男孩可以拿着手机在家里发朋友圈,但战争年代的男孩则要拿起枪和敌人抗争,此外手机还有另外一层意思,就是想给过去的人传达现在的信息。”

    13日,有很多网友私信朱彦询问,是否能将漫画发到朋友圈和自己的微博上,朱彦的回答都是“可以”,在他和团队看来,这是属于全体中国人的情感和记忆,所以漫画的版权是对全体中国人开放的。

    对于创作这些漫画的初衷,朱彦称,他们想通过漫画表达一种温情的人文关怀,让大家不要忘记这段历史,“遇难者群体不是30万这样一个简单的数据,而是落实到每个人身上”。(文/本报记者黄筱菁 供图/朱彦)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