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我的中秋我的节】中秋晒秋|这道题只有三个人答错了

发布时间:2018-09-22 14: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报旅游周刊

    去年,央视有一档聚焦生态文明主题文化节目《绿水青山看中国》,其中有一道题是这样的:

不如一起来回答下~

↓↓↓ 答案是 ↓↓↓


    这道题,现场60位选手,答错的只有三个人。

    “秋”既然代表的是农作物和果实,所以,晒秋并非秋季专属,一年四季都有展示,只不过秋天是丰收的季节,表现得更为丰富而已。   

    晒秋同时也是留守在家乡的父母对子女的爱。通过晒秋,远游的子女在回家时,便能尝到家乡四季的味道。9月23日,是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正好与中秋节首尾相连,各地更是增添了丰收的喜庆气氛。来来来,跟青小游一起去各处看看。


01

徽州是个具有传奇色彩的绝美地方

进入秋天,又增加一道风景

层叠瓦房,都成了徽州的秋色盛宴

此时的徽州

美的像画,浓的像诗

白墙黑瓦的古民居,与丰收劳作的村民

共同呈现出徽州的美丽乡村

本报记者 李建泉  摄

    唐模景区也在举办热闹的晒秋丰收节活动,村民将农作物细心装扮,玉米、南瓜、辣椒与红灯笼交相呼应,营造出一派秋收的景象。

本报记者 李建泉  摄

    蜀源不仅有大美天成的山水风光、星罗棋布的徽州古村落,充满徽派风情的特色民宿,这片无与伦比的向日葵花海也备受旅游爱好者的青睐。

    成片的向日葵正竞相绽放,金灿灿的向日葵与原生态景观相应生辉,充分彰显蜀源的原生态秋色之美。

02

    作家林清玄说:“我们知道秋天的来临,竟不再是从满地的落叶,而是市场上的蟹黄,是电视、报纸上暖气与毛毡的广告。”但是,用双手耕作的农人,永远对秋天的到来有一种敏感,那种敏感我们姑且可以称为——期待丰收。

    在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右玉县杀虎口风景名胜旅游区马营河村举办了“西口古道第一村——马营河村丰收节”,以“庆丰收、展成果、增收入、促振兴”为主题,马营河农民成为节日的主角,举办了一系列以 “金色谷浪香沃野,欢歌笑语庆丰收”为主题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活动和马营河杯手机摄影赛,让农村人民在感受丰收喜悦的同时,提升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呈现出马营河农业、农村、农民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成果。

朔州市农委宣 摄

03

    9月16日,阳光灿烂,在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仰山乡与罗市镇交界处,金色稻田、农家房舍、乡间大道交相辉映,从空中俯瞰,整个画面色彩艳丽、线条优美,好一派江南田园丰收美图。

建刚 春花 丽文 摄

04

    余姚马渚镇斗门村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中秋节”,举行了“我们的家园-万家农村文化礼堂庆丰收”活动,活动上,各家拿着刚收获的农作物来到了现场,互相品鉴交流,并和邻居互赠了农作物。

中共余姚市委宣传部供稿

05

    9月20日,2018第十八届湖南石门柑橘节暨文化旅游季新闻发布会在长沙橘子洲盛大举行。湖南石门柑橘节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7届,如今已成为石门橘农盛典、文化盛宴、旅游盛事,是石门县一年一度欢庆丰收、分享喜悦的重要节日,更是助力石门柑橘销售和旅游发展的重要平台。

杨年贵 摄

06

    9月21日,湖北省黄石市大冶市金牛镇举行农副产品展览会,当地农民纷纷拿出自家丰收的瓜果蔬菜喜迎丰收。近年来,大冶市依托自身发展特色,通过乡村文化建设带动当地旅游发展,同时还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就业致富问题。

汪泽栋 摄

07

    苏州吴中区临湖镇有个彩色水稻展示区,占地约238亩。种在稻田里的视觉盛宴,兼生产、文化与观光功能于一体,清新养眼,栩栩如生。

    祝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中国龙,活灵活现的喜洋洋与灰太狼,小猪佩奇与嫦娥也来凑热,我爱我的国与丰收临湖比邻而居,一片繁荣景象。

梁龙 摄

08

    9月13日,四川阆中市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在天林乡五龙村正式开幕。活动期间,将陆续开展本地品牌农产品展销会、科技农业及乡村风情摄影图片巡展、“山水田园·水墨阆苑”新农业、新农村视频展播、特色乡村民俗文化体验等系列活动,切实将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推向纵深。

张艳昭   杜锐 摄 

09

    9月20日,经过142天的耕种,黑龙江省五常市龙凤山乡的水稻到了收获的季节。满眼的金黄色表示着今年的大米又有了好收成。

汪龙华/摄

    选择题易答,人生问难解。面对撒贝宁的提问,节目现场只有三个人答错。但是,面对家人何时回家的询问,你是否也给了他们满意的回复?这个秋天,庄家丰收了,晾晒好的农作物和果实等着你回家或是带着家人一起去品尝。

    你说家是唯一的城堡,所以,回家吧,回到最初的美好。

祝大家中秋月圆人团圆

作者:李楠

小编:丁益谦    

责任编辑:姜蕾  齐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乡下孩子遇上了诗
    90后学霸放弃保研,支教两年,又放弃出国,创立诗歌教育机构,用诗歌为乡村孩子的生命照亮了光。
  • 月圆中秋,百“姓”团圆
    中秋佳节,花好月圆,正是阖家团聚时,快来点上一盏专属家灯,寄托美好的祝福,与家人共享团圆时刻。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观看网上主题团课第八期,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