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调查
APP下载

二孩时代,是时候重建“悌文化”了?

发布时间:2018-09-21 14: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年调查

    二孩时代,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尤其父母自己是独生子女,在处理孩子之间关系方面,更要面临新挑战。

    青年调查联合问卷网的调查显示,69.3%的受访者对如何处理家里两个孩子的关系感到苦恼。57.3%的受访者建议父母在生二孩前给老大做好心理建设。同时,62.4%的受访者觉得如今存在“悌文化”缺失的情况。66.4%的受访者觉得二孩时代是重建“悌文化”的好时机。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60.4%是独生子女。33.7%的受访者已经生了二孩,38.3%的受访者打算生,28.0%的受访者不打算生。

兄弟姐妹在成长过程中的关系是怎样的?

    宣萱

    北京某事业单位职员

    29岁

    有一个小自己两岁的弟弟

    “弟弟就是我的小跟班,总喜欢粘着我,我们还时常抢零食抢玩具,谁也不让谁。但成年后,我时常能感到弟弟像一个大哥哥一样保护我关心我。”

    媛媛

    浙江理工大学大四学生

    有一个大自己七岁的姐姐

    “长姐如母,比较溺爱我,两个人相互倾诉、一起成长。”

    调查显示,68.7%的受访者认为有兄弟姐妹是幸福的事,11.1%的受访者不这样认为,20.2%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生育二孩,63.4%的受访者会考虑大孩的意见,15.7%的受访者不会,21.0%的受访者还没有想过。

    赖先生

    宁波做进口货代

    有一对双胞胎女儿

    “我们家大孩性格比较强硬,二孩被欺负的时候多一点,我们相对来说会顾着点小的,但是在外面的时候,大孩会保护二孩不让别的孩子欺负。”


    悌文化

    在我国古代一直有“兄友弟恭”的家庭伦理准则。但当下青年一代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悌文化”缺失的问题。

    小课堂:什么是“悌文化”?

    悌,善兄弟也。――《说文》

    悌,儒家的伦理范畴,现在指敬爱兄长,常与“孝”并列,称为“孝悌”。儒家非常重视“孝悌”,把它看作是实行“仁”的根本条件。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

    在河北某事业单位工作的赵玲(化名)是独生子女,虽然家中还有两个表哥一个表妹,但平时大家都各忙各的,只有逢年过节才聚在一起。赵玲认为,独生子女在父母的百般呵护下长大,日常处理得比较多的是和父母、老师同学、同事朋友的关系,兄弟姐妹的概念会被弱化,由此会带来“悌文化”的缺失。

    “悌文化”为什么缺失?

    65.1%的受访者认为是人们之间联系变弱,社会呈现原子化现状,

    59.3%的受访者认为独生子女一代缺乏对手足情的感知,

    47.3%的受访者认为家庭和学校教育导向上更注重分数,轻视了品德,

    31.7%的受访者认为人们过于关注个体需求,忽略了他人感受。

    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

    中华民族的传统中一直有多子女家庭的文化,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了独生子女政策,但很多人没有独生子女家庭的文化经验。近几十年很多家庭形成了以独生子女为中心的运行体系,特别是对80后这一代在独生子女环境下长大的父母来说,他们没有多子女家庭的成长经历,在抚养下一代,尤其是两个孩子年龄差距较大的时候,在如何处理孩子兄弟姐妹的关系上,面临着不小的考验。

    母婴博主种芳芳(化名),有两个孩子,一个11岁,一个十个半月大。种芳芳觉得二孩时代培养“兄友弟恭”的家庭氛围非常重要,“家长与周围人的相处方式、遇到问题时的处理态度,以及是否培养孩子的好品质,会影响孩子之间能否’兄友弟恭’”。

    怎样的家庭环境有助于培养“悌文化”?

    种芳芳认为,孩子天生就是外交家,孩子之间的矛盾解决不了,有时和家长进行了不当的处理有关。家长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要尽可能给予足够的空间,让孩子们自己去解决问题。

    作为父母,应如何向两个孩子表达爱?

    重建悌文化,听听专家怎么说

    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

    二孩时代要让传统孝悌文化在新的家庭环境背景下创新发展。父母在教育子女上要贯彻悌文化,培养大孩的责任感,多照顾弟弟妹妹,同时不能娇惯幼子,要让他们懂得尊重和礼让。

    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副教授任宝菊:

    多子女家庭中,子女的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打闹、争吵,但最终会随着孩子的成长,在伦理上形成自然生态平衡。这个过程中家庭教育的引导也是十分重要的。中华民族的“齐家”思想,可以做为二孩或多子女家庭提供指南。中国传统的家庭伦理由夫妇、亲子、兄弟姐妹三重关系构成,这三种关系都是亲情关系。爱护家庭、孝顺父母、尊重伴侣、关爱子女、兄弟姐妹手足相亲,是“齐家”思想的重要内容。

    此前,中国青年报微信公号、冰点周刊微信公号发布了文章,讨论了两孩时代同胞竞争以及家庭教育理念问题,详情请戳下图

    《9岁女孩行为“退化”成婴儿?网友却感同身受,医生说…》

    《父母皆祸害,妄图生二孩?》

    作者 |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见习记者 孙山 实习生 顾凌文

    编辑 | 黄冲  周易

    制图 | 孙山

    排版 | 顾凌文

    图片来源 | 腾讯视频、电视剧《快把我哥带走》、视觉中国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乡下孩子遇上了诗
    90后学霸放弃保研,支教两年,又放弃出国,创立诗歌教育机构,用诗歌为乡村孩子的生命照亮了光。
  • 月圆中秋,百“姓”团圆
    中秋佳节,花好月圆,正是阖家团聚时,快来点上一盏专属家灯,寄托美好的祝福,与家人共享团圆时刻。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观看网上主题团课第八期,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