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守候微光
APP下载

在国外学摄影的她拍下了战火中的叙利亚

发布时间:2018-04-16 19: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守候微光

  2017年12月6日,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前往阿勒颇的路上,一名妇人坐在石头上,望着远处被战火摧毁的村庄。

  李岳/摄

  “早上5点被爆炸声惊醒,因为酒店距离爆炸点大概只有1000米左右,听得甚是清楚。”2017年12月5日,李岳到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第二天,在当天的日记中写到。这位出生于1989年、在英国读研究生的女孩于2017年独自前往叙利亚,停留了11天,探访当地的家庭、学校、医疗中心,拍摄了几千张照片。

  2017年12月7日,叙利亚阿勒颇一学校,学生在唱当地的童谣。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于2017年3月在阿勒颇开展学校餐食计划,鼓励更多的学生接受教育,同时改善小学生的营养摄入量。据WFP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这里有三所学校开展了学校餐食计划,每天大概需要提供超过1万份餐食。

  李岳/摄

  2017年12月7日,叙利亚阿勒颇一学校的学生。

  李岳/摄

  2017年12月6日,一名男子带着世界粮食署(WFP)和国际红十字会(ICRC)慈善机构分发的物品经过废墟前。

  李岳/摄

  2017年12月9日,叙利亚阿勒颇一难民营中的儿童。

  李岳/摄

  2017年12月9日,叙利亚阿勒颇一难民营,一个家庭合影。这所难民营已经有4年的时间,原本是某商人用来存储物品的仓库,后来改造成难民的居住所。目前还有六七百人居住在这里。大部难民都是来自叙利亚的北部,并且以儿童和妇女为主。难民营所有的开支是由叙利亚政府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部分慈善机构承担。

  李岳/摄

  2017年12月7日,阿勒颇街头。

  李岳/摄

  2017年12月6日,叙利亚阿勒颇一酒店内在举行圣诞庆祝活动。

  李岳/摄

  李岳在国内、英国先后就读纪实摄影专业,现于伦敦艺术学院学习文物修复。2016年底,她在西班牙参加了战地摄影师训练课程(Conflict Photography Workshop),2017年12月,她费尽周折拿到签证进入叙利亚,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前往大马士革、阿勒颇、霍姆斯三个饱受战火创伤的城市。她联系并跟随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前往当地学校、面包厂、食物发放站点,探访妇女和儿童的医疗中心、当地家庭、难民营等。

  战争留下来的满目疮痍让李岳对生命有了新的认识。她镜头中有不少儿童和年轻女性的面孔,她坦言相比建筑和景观,自己更关注人,尤其是儿童,而这样的视角和自己成长的经历相关。

  2017年12月5日,扛着煤气罐的少年。

  李岳/摄

  2017年12月5日,叙利亚大马士革街头的青少年。

  李岳/摄

  2017年12月5日,叙利亚大马士革,路人走过刷有叙利亚国旗图案的门前。

  李岳/摄

  2017年12月5日,叙利亚大马士革街头,一个抱着食物的男孩。

  李岳/摄

  2017年,叙利亚霍姆斯,Victoria(左二)和她的家人在被毁坏的家中,一个月前他们刚刚返回,准备重新修整。2011的叙利亚战争开始后,他们一家逃往别的城市,直到2017年霍姆斯解放后才返回。

  李岳/摄

  2017年12月4日,大马士革城区,一对情侣。

  李岳/摄

  2017年12月8日,叙利亚阿勒颇,政府军驻扎地中的墓地。

  李岳/摄

  2017年12月10日,叙利亚阿勒颇,制作炸弹的工厂内,残留的炸弹。阿勒颇的废墟还没有来得及清理,四处都可以看到制造炸弹的工具和残留的炸弹。

  李岳/摄

  12月11日,叙利亚霍姆斯,废墟上捡到的一张文件。

  李岳/摄

  12月11日,叙利亚霍姆斯,一家被烧毁的医院的地上遗留下的X光片。

  李岳/摄

  12月8日,叙利亚阿勒颇,李岳手中的相机和俄制9A-91突击步枪。

  李岳/摄

  近日,其中的72张照片及视频在北京798映画廊展出。李岳还从叙利亚被炸毁的医院和学校带回X光片、胎儿B超影像、学生证明等物品,作为展览一部分与照片呼应,营造一种现场,为参观者带来更直观的感受。

  阿拉伯语世界有句谚语:人间若有天堂,大马士革定在其中;天堂若在空中,大马士革与之齐名。李岳将这一句话手写在一张白纸上,贴在展览其中一面墙上。

  4月15日,展览现场。

  王婷舒/摄

  4月15日,李岳在展览现场。

  王婷舒/摄

  《生而无为 往大马士革去》

  时间:2018年4月15日-4月22日

  场地:北京798映画廊

  编辑|王婷舒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