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中美贸易摩擦能否渐行渐缓?

发布时间:2018-04-16 14:47 来源:中青在线 秦升

    作者:秦升(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在舆论的烘托和中美你来我往的过程中大有愈演愈烈之势。第一,大家倾向于使用“贸易战”来描述此次贸易摩擦,火药味十足;第二,中美双方各执一词,不但丝毫没有退让之势,叫价反而越来越高;第三,美日之间在上世纪80年代的贸易战被用来和今天的中美贸易争端对比,让大家对贸易摩擦的未来不禁充满悲观论调。然而,无论是从历史还是从现实来看,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远远没有达到贸易战的边缘,不久或将进入渐行渐缓的新阶段。

    首先,与中美两国过去三十年当中多次发生的贸易摩擦相对比,本次贸易争端可以用雷声大雨点小形容,其力度和速度也远远小于过往的贸易摩擦。表面上看,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已经进行了多轮回合,但美方真正付诸实施的只有太阳能电板、洗衣机和钢铝关税。上述商品按照2017年的数据计算,总价值不到600万美元,对中美两国各自的货物进出口影响微乎其微。特朗普声称的百亿、千亿级别的关税离真正征收还需要很多法律和程序上的手续,短期内难以实现。要价越高,说明谈判的预期和目标越明确,当前的举动更多的是为了后续谈判造势。

    其次,20年来美国仅在2010年启动过一次对中国清洁能源政策的301调查,美国对华启动301调查的次数和频率一直在降低。这其中有三个重要原因,第一,加入WTO之后,大多数的贸易摩擦都转移到了WTO框架下解决,美国没有必要动用301调查;第二,上世纪90年代的301调查集中在中国的知识产权领域,随着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更加严格以及对盗版的打击,美国的高科技企业一方面坐收高额的知识产权授权费,一方面牢牢掌握着前沿科技,“知识产权”议题成为过去时;第三,随着中美政治互信和经贸关系的不断加强,中美之间已经形成超过90个对话沟通机制,经贸领域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中美商务贸易联合委员会等等为解决双方关切的问题以及经贸领域潜在的矛盾提供了缓冲的平台,对可能产生的风险发挥了重要的预警和预防的作用。因而,中美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密集。

    最后,美日贸易战与中美贸易争端有着本质的不同。一方面,美日之间产业结构相似度高,出口竞争性大于互补性,贸易战解决的是打压日本出口量的问题,是发达国家的内部矛盾。今天美国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是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之间的矛盾。另一方面,日本当年并不是一个真正独立的主权国家,日本在某种程度上被迫与美国的国家利益绑定,政治军事上的依附对贸易争端最终的解决方案有着重大影响。而中国是一个完全独立自主的主权国家,对于贸易战的考量和对策以维护国家利益为最高准则,中国在关键问题上绝不会有丝毫退缩,中美贸易战美国绝不可能独善其身。

    因此,中美两国在贸易问题上走向谈判与和解几乎是一种必然的选择。习近平主席在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致辞中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改革开放就是中国40年成功经验所证明了的发展逻辑。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出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展现了中国的发展自信和大国担当。需要明确的是,中国的开放绝不是在贸易争端的压力下做出的承诺,而是有计划、有原则的开放,也不是通过牺牲经济主权换来的,而是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出来的开放,更不是被逼无奈之举,而是与自身的发展战略、发展阶段和发展目标高度匹配的开放。当今的中国在经济、科技、军事、外交等众多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给了我们坚定维护国家利益的实力和信心。历史的潮流滚滚向前,中美贸易摩擦能否柳暗花明又一村,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