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环保部副部长:仅29%地级以上市大气质量达标

大气污染治理仍负重爬坡

http://www.cyol.com  2018-03-10 09:51

来源:中青在线 梁璇 李晨赫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李晨赫)目前的环境治理形势如何,“蓝天”能否持续?在今天召开的“政协委员谈提高保障与改善民生水平”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副部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黄润秋表示,“大气十条”的第一期目标已实现,但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仍然还处在负重爬坡阶段。

    3月10日,北京梅地亚中心,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副部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黄润秋。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赵迪/摄

    黄润秋表示,去年以来,民众能普遍感受到大气污染的形势逐渐变好,蓝天白云变多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增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我们重点地区PM2.5是下降了30%以上,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了一半。“我还有几个具体数据,比如京津冀近五年PM2.5的下降幅度是39.6%,北京市下降了34.3%,北京PM2.5也达到58微克/立方米。应该说,‘大气十条’的第一期目标已全部实现”。

    但对当前大气治理的形势,黄润秋表示,还要保持清醒头脑,“当前的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依然存在,是负重爬坡、任重道远的阶段,还不是负重前行。”但效果见到了、蓝天白云多了,就能知道什么路子是对的,方子是正确的。

    “方子”见到成效,黄润秋表示,“天帮忙”的成分占了30%,70%靠的是人努力。但他也强调,现在采取的措施还不是根本性的,改善的力度有限,改善的程度还处于量变阶段,还没有达到质变阶段。因此,污染天气卷土重来,说明改革的成果仍比较脆弱,免不了在极端不利的天气情况下再次出现,他强调,“大气污染治理不是一蹴而就,一朝一夕的工作,有规律、有过程。”

    黄润秋透露,当前国内338个地级以上城市,大气质量达标的还不到1/3,只有29%,所以我国大气污染治理仍任重道远,来不得半点松懈,容不得半点懈怠,当前国家也在制定到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三年行动计划,而下一步大气污染治理关键是在产业、能源及交通运输结构上进行调整和优化。

    在产业结构上。黄润秋表示,京津冀也好,别的一些地区也好,污染之所以重关键来源在排放,而排放来自于产业结构。“京津冀“2+26”个城市国土面积只占全国国土面积的3%,但是3%的面积上排放着我们国家10%的二氧化硫,15%的氮氧化物,如果不在产业结构上做根本的调整,我们要从根本上治理大气污染还是一句空话。“

    能源结构方面,要改变偏煤的能源结构。仍以京津冀地区举例,“地方不大,但是单位面积、煤炭的消耗是全国的5到6倍,所以要坚持把重点地区的煤炭消费总量要控制下来。另外在北京地区的冬季清洁取暖要稳步推进。”

    在交通运输结构上,他透露,我国现在大部分物料运输是通过公路运输的、通过重卡,未来要提高铁路货运比例,同时对重卡的超标排放要严加管控。此外,大气污染治理还得靠区域的联防联控及广大社会群体的普遍参与,“只有我们大家一起来践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我们的蓝天白云才能常在。”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