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吕忠梅委员:越来越多部委主动找政协

http://www.cyol.com  2018-03-04 22:11

来源:中青在线 王景烁

    中青在线北京3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景烁)谈起对上一届政协的工作总结,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的声音突然放大了一倍:“要用一句直白的话来总结,我的答案是政协委员们忙起来了!”

    吕忠梅2015年到政协相关部门工作。此前,她一直在法院和大学工作。她笑着回忆,在工作调动时,别人和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你终于去了轻松的地方”。

    吕忠梅说,不少人认为去政协是“退二线”,调侃大家是“季常委”“年委员”——一年开一次会,热热闹闹十几天开完之后就没什么事了。

    “我不断地告诉别人,现在比原来更忙了。”在她看来,十二届政协做了不少创新性的工作,“委员们不是‘年委员’,而是实实在在有事干。”

    她表示,在过去的5年里,举办了76场双周协商座谈会、每年2至3次专题协商会,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也由每年1次增加到每年2次。基本上,她的节奏是每3个月就要参加一场会,而每次会议都要邀请20个委员调研、发言,“是非常高频的工作”。

    “这么多会议都是委员们一场一场做出来的,每一次会议都要有委员发言,而有发言就要切实拿出调研结果。”她说。

    吕忠梅表示,政协的工作更有方向和章法了。她提到,“政协是提供协商的平台和渠道,协商不能仅仅停留在内部,所以我们的每次活动都邀请委员和政府各个部委面对面,这样一来性质定位更明确了。”

    她还表示,十二届政协有专门委员会通则,还有更细化的工作指南。“把政协的每一步工作从规律上升到规范,哪怕是新手,拿着工作指南也能很快就知道做什么了。”

    让她同时深有感触的是忙出了成就感——“看得到每次的调研、协商议政的成果”。她举例,社法委每年固定必有的一个题目是立法协商,比如,对快递条例的制定就是吕忠梅经历过的立法协商议题,这在后来变成了立法的成果。类似这样落地的成果还有很多。

    吕忠梅还体会到,自己的工作有了越来越大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政协并非决策机构,她们一度面临着难以调动相关部委的难题。为此,她们思考出一个“邀请茶叙”的办法,请各部委的领导来政协会议室参加茶叙,在茶叙的过程中体现协商的形式。让她惊喜的是,越来越多的部委开始主动“找上门来”,要求再多安排一些调研、双周协商座谈。“这实际上推动了一些问题得以解决。”她说。

【责任编辑:黄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