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比利时古城的治愈系美丽

发布时间:2017-10-09 15: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报旅游周刊 张弛

  我的室友是热情开朗的希腊女孩艾琳(Aileen),1990年出生,比我小一岁,一年前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工作。最近,小姑娘刚刚失恋,心情很郁闷。周末到了,艾琳跟我说:“咱们去别的城市逛逛吧,我来了都快一年了哪儿也没去过呢。”我脱口而出:“那就一定要去根特啊!” 9年前刚来比利时的时候,爸妈首先就带我去了根特游览,那里的美景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比利时地处法国与荷兰之间,国家虽小,却也分成两个大区——讲法语的瓦隆区和讲荷兰语的弗拉芒大区。根特(英语Ghent,荷兰语Gent,法语Gand)地处比利时西北部,是弗拉芒大区的自治市,也是比利时第二大城市。根特市位于利斯河和斯海尔德河的交汇处,所以城市四面环水,市内运河交错,可以说是一座水城。因为离另一座水城“布鲁日”很近,两者经常被拿来做比较。布鲁日或许更知名一些,但个人认为根特的中世纪建筑更加华丽,而且欧洲名校“根特大学”的存在,又给古城注入了布鲁日没有的青春活力。根特也因此有了较庞大的华人学生、学者群体。在比利时的9年间,我常有机会到根特参加各种活动,每一次来都会被古城的美丽惊艳。

  运河四通八达

  从布鲁塞尔中心站上火车,50分钟后,艾琳和我就到达了根特Sint Pieters火车站。出了大门回头一看,好美的车站!这个火车站是根特市为1913年世博会的举办而修建的。很难想象时间已经过去了一百多年。

  沿河往市中心走,正值周末,一路上都是旧货市场,当地居民把自家的书籍、摆设、各种古董餐具拿出来在路边摆摊,还有人卖自己制作的首饰、小桌椅等。没有喧闹,没有讨价还价,只有在你停下脚步看物品的时候,摆摊老人给你的注视和微笑,等待你询问价格。河对岸的绿树间,是一栋一栋的小别墅,一个个窗户在阳光的照射下反射着金光。我不禁开始幻想,如果有一天能和爱的人,在根特郊区运河边这么一栋小房子里生活在一起,那该多好!

  在美景和阳光中,艾琳的心情明显地好起来了。

  越往市中心走,车辆渐少,游人渐渐多起来了,越走越热闹。阳光明媚,运河交错。从大家讲的语言听得出,游客中还是比利时人居多。我们首先经过的就是庞大的伯爵城堡(Gravensteen)。据查,这个灰色的石质堡垒是由Philip of Alsace伯爵在1180年建造的。城堡的地下室是展示根特历史战争中曾使用的各种刑具和武器的博物馆,巨大的岩石块砌成的高墙有一种特有的神秘、厚重感。

  根特中心广场

  出了城堡,我跟艾琳在鹅卵石铺成的路上漫游。走到了中心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Poeljemarkt这个奇特的现代木质建筑,与旁边的古教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Poeljemarkt前面正有街头艺人做表演,他把特别的大网从肥皂水中揪出来,双手一撑,网就能制造出超大的肥皂泡。小孩子们早在他准备的时候就跃跃欲试,斑斓的肥皂泡一出起来就争相追逐着,笑着、跑着,想要触碰到它们。一个棕色头发的小姑娘追了几次后被父母催促着离开,小女孩边走边哭:“我还想再玩儿一会儿!”也不知道这个街头艺人每天会碰上多少个这样恋恋不舍的小孩。

  根特最有名的建筑都在这中心广场一带,主要是巴洛克或哥特式的大教堂,极其宏伟。其中最知名的要算圣巴冯大教堂(Saint Bavo’s Cathetral)了。圣巴冯大教堂建成于16世纪,对公众免费开放。教堂内藏品众多,其中的镇馆之宝便是凡·艾克(van Eyck)的名作《神秘的羔羊》。画由24个版画作品组成,被称为15世纪佛兰德画派的极品画作,堪称比利时国宝。这幅作品命运多舛,在二战的时候落入德国纳粹党手里,下落不明。最终,部分版画被追回,失踪的几个另由画家作了副本。几经周折,被复原的画作在50多年前,终于出现在了圣巴冯大教堂里。

  从教堂出来以后,我们走累了,就在利斯河畔找了一家酒吧坐了下来。艾琳点了一杯Chimay Blue黑啤,我要了一杯咖啡。河对岸是整排山形屋,每一栋房子都好精致,好华丽。这幅美景也是根特最具代表性的地标之一,被印在很多明信片上。

  “水城”人的健身方式

  在我们周围,游客们晒着太阳、悠闲地喝着咖啡,一群又一群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围坐在河堤上喝啤酒谈笑,气氛热烈。桥上,热恋中的情侣幸福洋溢。桥下,两个拿吉他的街头歌手正在支麦克风,准备开始表演。旁边的运河里,游船缓缓驶过,不时有三两独木筏经过,坐在筏子里的人奋力划着桨。艾琳突然说:“真香!”我们顺着诱人的香味看过去,不远处是一家专卖比利时华夫饼的小亭子,门口排起了长龙。我们禁不住诱惑过去排队。我说:“说好了,这次我请。”艾琳讲义气地说。我们要了一个现烤华夫饼,加了浓浓的巧克力酱、草莓冰激凌球和鲜奶油。两个人开心地走到了河边坐下来。热呼呼的华夫饼配上香甜的冰激凌,让人瞬间觉得好幸福。

  从根特回到家,我们还沉浸在根特的阳光和美景中。艾琳也暂时从失恋的伤心中走了出来。上楼前她转身跟我说:“Chi,记住,咱们以后再不能因为一个男的而对自己不好。”一个美丽的城市,一次愉快的旅行,能让人瞬间忘却生活中的烦恼,这也是旅行的意义之一吧。

  摄影:张 弛

  编辑:吴慧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李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