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廉政文化建设助推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17-10-05 19:34 来源:中青在线 王尘子

    作者:王尘子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核心提示】廉政文化建设是构筑“不想腐”堤坝的重要路径,也是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和党内政治文化氛围的重要抓手。十八大以来,通过夯实机制、整合资源、扩大覆盖面等多种方式,廉政文化建设成果丰硕。

    思想腐败是权力腐败、行为腐败、作风腐败和生活腐败的根源。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实践表明,“制度治党”与“思想建党”需要双管齐下,反腐不仅要约束行为,更要培育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从思想上防微杜渐,使“不敢腐、不能腐”真正发展为“不想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督促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使清风正气得到弘扬。”事实证明,廉政文化建设成就颇丰、硕果累累。

    夯实机制建设,实现廉政文由“虚”到“实”的根本转变

    廉政文化是一种“软约束”,但它不仅仅是一种道德文化,更是一种法制文化。因而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将文化之“虚”转为制度之“实”,防止出现各种形式主义和“走过场”问题。十八大以来,廉政文化建设合力机制不断健全、参与机制不断完善、督导考评机制不断强化。高效的领导组织机构和权责划分有助于形成廉政文化建设的领导合力,从当前实践情况来看,各地陆续形成了指导性意见,明确具体工作目标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总体规划,将责任分工落到实处。通过完善廉政谈话、廉政工作纪实、中心组学习、党校培训、公务员培训、农村两委干部培训等途径,党员干部经常性受教育的参与机制初具成效。另外,廉政文化建设中监督机制和反馈机制的构建也在稳步推进,不少地区以巡视制度为模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由相关领导带队,组成若干检查组,在集中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对各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并通过述责述廉大会、民主测评、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对被检查单位的廉政文化建设成果进行量化评估。

    整合文化资源,创新传播方式,充分发挥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的作用

    借鉴历史优秀廉政文化,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切实整合文化资源,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利用各种途径进行廉政文化的传播宣扬。结合不同地区的历史文化,将那些具有廉政教育意义的的名人会馆、故居、博物馆、烈士陵园打造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主题廉政教育基地,让干部群众在学习传统历史文化的过程中接受廉政教育。同时,收集整理历史中的廉政故事、廉政碑刻、廉政档案等历史资料整理成书,形成独具特色的廉政文化作品。不仅如此,许多地区还将传统教育形式与现代化手段相结合,做到老手段翻新用、新手段摸索用、新老手段综合用,不断尝试一些新的形式与办法,发挥新媒体短平快的优势,如利用互联网、微信、短信等加强对反腐倡廉社会舆论的引导。

    扩大覆盖面,扎实推进总体文化建设进程

    廉政文化是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政治文化本身又会受到整体性社会氛围的影响,这就使得廉政文化建设需要营造良好的道德基础和社会氛围去影响和感化大众。当前,各地区针对不同主体的特点设计了不同的廉政文化建设内容,有区别、有层次地从全局性角度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有效实现了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的良性互动。例如利用社区文化设施,让廉政警钟在社区长鸣;通过专题座谈等深入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发动家庭成员共把廉政关;将廉政文化的内容渗透到学校,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等活动,督促教职工为人师表、爱岗敬业,让学生成长在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中;把廉政文化融入到生产经营和企业文化建设中去,加强职工的职业道德建设,提高企业负责人廉洁经商的意识;把廉政文化建设与新农村文化建设整合在一起,真正做到将廉政文化之“盐”溶入基层工作之“水”。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