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14个贫困儿童的棒球“逆袭” 学习和训练两不误

发布时间:2017-10-09 07: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王天琪

  在北京的昌平区,有这样一个特殊的棒球基地,基地的名字叫“爱心棒球基地”。在这里有一群孩子,每个孩子在来这里之前都生活在艰辛中,是棒球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也给了他们之前从不敢有的梦想和勇气。

  现在,他们不仅有好的教育和生活,其中的4名孩子代表国家棒球队走出了国门,赴日本参加了比赛,并取得了“2017年小马联盟ECC杯”亚太区选拔成长组冠军的成绩。

  而这个“十一”,一部分孩子不仅见到了家人,还去看了同伴的比赛,同时,每天都有很多的公益爱心人士来基地看望孩子,在日常训练结束后陪孩子们一起包饺子、做团圆饭,让孩子们感受节日的氛围。

  用棒球改变贫苦孩子们的未来

  在南七家庄村一片平房中,“爱心棒球基地”与周围的房子并没有太多的差别,不同的是,那高出院墙一两米的绿色围网,还有时不时从院内传来的呐喊声、球与球棒的撞击声。

  院墙之内,居住着14名以此为家的孩子,他们最大的11岁,最小的只有7岁。这些孩子,有在来到这之前从未走出过自家所在的村子的,有父母双亡寄养在他人家中的孤儿,还有跟着只能依靠低保生活的爷爷过活的孩子。基地始创人孙岭峰说,“在这里的这些孩子大部分都是孤儿,或者是‘事实孤儿’。”如今的他们,不仅可以同其他孩子一样去学校上学、参加校外活动,还可以通过打棒球看到更广阔的世界。7月份,其中的4名孩子代表国家棒球队走出国门,赴日本参加了比赛,并取得了“2017年小马联盟ECC杯”亚太区选拔成长组冠军的成绩。

  基地的创办人之一孙岭峰曾是国家棒球队的球员,6次荣获亚洲棒球锦标赛“盗垒王”,还被评为过中国棒球联赛最有价值球员。而基地里的孩子都是7岁至11岁的孤儿和贫困家庭的男孩儿,这些孩子是由孙岭峰和他的朋友们从全国各地实地考察后筛选出来的。

  孙岭峰说,这些孩子都是他们先从公益组织得到信息,然后挨个儿去村里看,确认是不是孤儿或是不是来自真正贫困家庭的孩子。在征求监护人的同意,并与监护人签订协议后,他们把这些孩子带到了北京,让他们接受文化课教育和专业的棒球培训,希望将他们培养成职业棒球运动员或是棒球教练。“这么做的目的很简单,我希望可以通过我能尽到的方式给他们更好的未来。”孙岭峰说。

  在这里孩子们不光能够接受学校的教育和棒球运动的各项技能,基地里的教练在培养他们传统礼仪文化和真善美的做人准则上也下了很多工夫。在训练场外休息的孩子们,看到任何人都会停下主动问好。孙教练称这里的孩子们每天在整理完内务后早读要背诵《弟子规》,“我们要教会这帮孩子如何真诚友善待人,对这个社会抱有感恩的心,让他们能够健康积极地成长。来这的人,看到这帮孩子都会夸他们有礼貌。”

  学习和训练两不误

  无论春夏秋冬,每天早上6点,基地的生活老师会将分别住在三个宿舍里的14名孩子全部叫醒,在洗漱、整理完内务后,这些孩子会念上一段《弟子规》作为早读。负责孩子们日常学习的郭老师说,每天早上孩子们都会到这里诵读《弟子规》,《弟子规》是第一批的志愿者王老师教给孩子们的。“孩子们刚来的时候还没上学,王老师就特意跟其就职学校请了一个月的假,每天在基地为孩子们讲两个小时的《弟子规》,让他们明白其中的道理和故事。现在孩子们都习惯了,每天不用我们组织,自己就能起来早读。”

  7点10分,早读结束,吃过饭的孩子们由老师送到附近的南七家实验学校上学。“学校离棒球基地的距离不是很远,走路五六分钟就到了,但是路上还是会有车,怕孩子在路上打闹出危险,每天都会有专人负责接送。”上学的路上郭老师说,寒暑假的时候一般会起来晚点,因为假期不上课,孩子们的训练强度会大一些,怕把孩子们给累坏了,每天就会让他们多睡一会儿。上学的时候就恢复到正常的上学作息时间。晚上训练完有两个小时的自习时间,让孩子们写作业和复习功课。

  根据年龄和以往的受教育程度,这些孩子被划分到二至五年级8个班中,最大的在五年级。每一个都很爱学习,有几个孩子在班级中还能排上前五名,不仅如此,学校老师每天会通过微信通知郭老师孩子的作业和他们日常的表现情况,郭老师也会经常地与学校老师进行沟通。

  一般情况下,下午3点,生活老师会将放学的孩子们接回基地进行棒球训练。如果赶上赛季,这些孩子就要整个下午都在基地进行训练。

  “不许哭,男子汉,再来!”

  夏日北京的一天,三十五六摄氏度气温下,负责日常训练的余教练和基地的孩子们仍然在坚持训练。训练场边,一位60多岁的老人也在指导着训练。孙岭峰说,这位是他的师父,这些孩子们的师爷,“我7岁的时候,我师父就教我怎么打棒球,现在我教这帮孩子们打棒球,师父也来帮我。我要让孩子们看到,我是怎么尊敬我的师父,这样他们就无形中去学着怎么做,这就是传承。”

  场上,一个正在做挥棒练习的个头儿比其他孩子稍矮一些的男孩叫李小鑫(化名)。李小鑫虽然比其他人矮小,但是在每次挥舞球棒时都会带有气势地大喝一声,然后打出漂亮的一击。“好球!打得不错!”余教练对李小鑫夸赞道。

  李小鑫是最早来到这个球队的,也是球队中年龄最小的孩子,两年前,5岁的李小鑫如果没有被“爱心棒球基地”选中带到北京,他可能会因家庭的贫困而无法上学。

  谈起李小鑫时孙岭峰笑着说,自己当年被孩子的监护人“骗了”,“我们对孩子是有年龄要求的,要7-10周岁。当时去李小鑫家里的时候,他家亲戚说他7岁,我们一听正是好年龄,就给带回来了。我们回来一看才发现户口上的年龄是5周岁,才知道他亲戚跟我说的是虚岁,而且是虚了两岁。”但是孙岭峰并没有因为年龄的问题把李小鑫给退回去,“既然都把孩子带过来了,我们就不会再送回去。他刚来的时候还不够上学的年龄,在这里待了一年多才去上学的,现在刚小学二年级。”

  挥棒训练时,李小鑫不小心被一颗球砸中了腰部,“哎呦!疼吗?”余教练虽然很心疼,但嘴上依然在说,“不许哭!男子汉!再来!”余教练并没有因为李小鑫被砸中而终止训练,直到练完了所有动作李小鑫才捂着腰含泪走出训练场。训练场下,李小鑫的师爷为他看腰部的伤,“棒球是空心的,打在腰部不会造成多大伤害,运动员训练时难免会受伤,男子汉要坚强。”师爷给小鑫讲了许多道理和鼓励的话后,掏出手机给他看远在日本的队员们发来的获奖照片,“虽然你年龄最小,但是你比他们练得都早,所以你应该更加努力,才能代表团队去争取更多的荣誉。”李小鑫的师爷说,这孩子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苗子,“从我这么多年的经验来看,这孩子个头长到1米85没问题。”

  “这里才是我的家”

  下午6点,训练结束的孩子们排队领取晾洗干净的衣物,回到自己的寝室洗澡,换下的脏衣服也叠好摆放在寝室里。 “阿姨每天都会把孩子们换下来的衣服洗干净,周日的时候我们也会让孩子们自己去洗衣服,让他们体验到阿姨的辛苦,学会感恩。”

  厨房的大师傅和负责孩子们生活的张阿姨正在为孩子们准备晚餐,“每个孩子来的时候,我们都会带去体检。这些孩子身体没有什么大毛病,但是都营养不良,身体素质太差。”为了帮孩子们改善身体,苏教练要求食堂每顿必须有一道纯肉菜,并要管够儿,“他们现在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如果食堂肉菜一少,我肯定会骂街,我必须保证食堂的米面存货要达到40袋以上,一少了我就开始慌了,就会想办法来补上。”

  负责孩子们日常生活的张阿姨永远都是含笑地看着他们玩闹。张阿姨说,虽然每天给他们洗衣服,照顾他们生活很辛苦,训练服常常需要用刷子一遍遍地刷,但就算再辛苦也觉得值得,“我早就已经把这些孩子当做了自己的孩子疼。”

  在等待吃饭的间隙,孩子们常常会在院子里玩上一会儿。此时,基地里的那只萨摩耶犬会跟在他们身边,好脾气地任由他们“欺负”。有时,他们也会在这个间隙,围在桌旁,听师爷讲故事。

  现在的他们,已经与同龄的孩子一样嬉戏打闹,笑得无忧无虑,但每当提及来到基地之前的生活,这些孩子原本笑容灿烂的脸上会突然变得有些阴沉。来基地一年多的刘晓双曾经在过年的时候抱着基地的柱子不走,刘晓双说,“我不想回到之前生活的地方,现在这里才是我的家。”

  晓双之前的生活十分贫困。他说:“这里的生活很好。”对于孙教练、余教练、师爷、张阿姨等陪伴他在这个基地里生活、学习的人,晓双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他很感激他们,因为他们,他才有了现在这个与原来完全不一样的生活。未来,晓双说,他还没想过,现在只想着怎么能打好球。

  去看外边的世界

  而对于这些孩子的未来和基地的未来,孙岭峰说,只要把这些孩子带了出来,无论多困难,他都会负担孩子们今后的人生。现在基地里住着14个孩子,这已经是他目前为止接收孩子的最大极限了,“我虽然有心多收一些孩子,但是经济压力让我只能暂时收这些。”孙岭峰还说,孩子们平日里训练用的装备、服装也都是他向各位爱心人士四处“要”来的。“爱心棒球基地”里的训练用具不光在质量上要保证,数量上也必须保持充足。除此之外,现在这些孩子的生活、训练开支大部分都是他和他的合伙人在出,除了吃喝用度外,基地还会时不时地带着这些孩子出去旅游,开阔眼界。

  在这里,每个周六日休息的时候都会有团建活动,老师会领着孩子们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说起都去过哪里玩,基地的孩子们争先恐后说出长城、天安门等。不仅如此,基地平时对进步快的孩子们都是有奖励的,“十一”之前,有两个进步明显的孩子被教练带着去吃了顿烤鸭。

  这个“十一”,正值2017中国棒球公开赛,球队中,一名年龄稍大一点的孩子跟着教练去参加了这次比赛,其他的小队员也在赛场边为同伴加油助威。过节的这几天每天都有很多的公益爱心人士来基地看望孩子,在日常训练结束后陪孩子们一起包饺子、做团圆饭,让孩子们感受节日的氛围。

  除此之外, 这个“十一”,也有部分孩子的监护人到基地看望了孩子。去年加入到球队的大宝(化名)就是其中一个见到了家人的孩子。大宝的家人说,她很感谢基地里的各位教练和老师,大宝在基地的生活让她觉得很满意,非常放心。大宝到了基地以后有了很大的变化,不仅改掉了很多坏习惯,而且还变得有礼貌了,“见人知道问好了,也不爱赖床了,变化特别大。”(本版文/本报记者 王天琪 实习记者 张耀麟)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