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墨西哥前第一夫人或将独立参选总统

发布时间:2017-10-09 08:45 来源:新华社 

  墨西哥前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的妻子马加丽塔·萨瓦拉6日宣布,她决定脱离主要反对党国家行动党,并且暗示将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加2018年总统选举。

  萨瓦拉早年间就加入国家行动党。对于她的“出走”决定,有人认为,这将降低这一党派重新主导墨西哥政坛的可能性,进而令执政党和另外一名总统竞选人热门人选“渔翁得利”。

  【出走决定】

  萨瓦拉6日发布一条视频信息,宣布她将退出国家行动党,并再次强调自己要参加明年总统选举的决心。

  她解释,之所以选择离开,是因为她认为,国家行动党有关总统候选人的党内初选不够透明,该党候选人早已内定为现任党首里卡多·安纳亚。

  早在2015年6月,萨瓦拉就表示将参加2018年总统选举。目前,多项民调结果显示,她是颇受欢迎的潜在总统候选人,其所获支持率高于安纳亚。

  萨瓦拉在视频中说,“我想要代表国家行动党参加竞选,也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了所有努力”,包括要求党内展开透明的总统候选人遴选过程,党内高层却“予以回避”。

  她随后在接受一家当地媒体采访时暗示,正在认真考虑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总统选举。

  【政坛老将】

  萨瓦拉现年50岁,律师出身,可谓政坛老将。她年轻时便加入国家行动党,也曾是代表这一政党的国会众议员。

  在政党内部,她曾于1999年至2003年领导一个鼓励女性参与政治的办公室。在她的推动下,国家行动党女性众议员的比例从19%上升至32%。

  卡尔德龙2006年至2012年担任总统时,萨瓦拉作为第一夫人很受民众喜爱。她还领导了一个专门促进儿童和家庭发展的政府咨询机构。

  丈夫卸任总统后,萨瓦拉经常为国家行动党成员在地方选举中拉票。

  2015年,萨瓦拉再次寻求竞选众议员。只不过,在当年举行的国会中期选举中,国家行动党拒绝将她的名字列入这一党派胜算较大的众议院“安全席位”名单中。

  【渔翁得利?】

  对于萨瓦拉离开国家行动党一事,该党党首安纳亚表示,萨瓦拉的决定“错误”,强调该党总统候选人的遴选工作透明。

  他还说,萨瓦拉如以独立身份参选总统,将令执政的革命制度党收获“渔翁之利”。

  墨西哥革命制度党曾于1929年至2000年连续执政71年,但在2000年和2006年大选中连续两次败给国家行动党,失去执政权。

  墨西哥定于明年7月举行总统选举。目前,受一系列腐败丑闻和犯罪率高企影响,由总统培尼亚·涅托领导的革命制度党政府民意支持率持续低迷。与此同时,国家行动党的实力在攀升,而新兴的国家复兴运动也来势凶猛。

  咨询公司欧亚集团认为,萨瓦拉退出国家行动党将使这一政党的实力分散,进而削弱其竞争力,增加了国家复兴运动领导人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的胜算。

  洛佩斯·奥夫拉多尔是前墨西哥城市长,现阶段是民意支持率最高的潜在总统竞选人。多项民调结果显示,在多名潜在总统候选人之中,萨瓦拉的受欢迎程度排名第二。

  法新社报道,明年将是墨西哥首次允许独立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按规定,萨瓦拉需征集一定数量的选民签名才能注册为独立候选人。(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