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江苏盱眙:餐饮“网红”小龙虾 书写发展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7-10-08 15:52 来源:新华社

  这是从江苏盱眙河桥镇龙庙湖里捕捞上岸的小龙虾(10月8日摄)。

  麻辣小龙虾、十三香小龙虾……作为餐饮界的“网红”,小龙虾美食不断挑动着食客的味蕾,市场日益火爆,让小龙虾主产地“江苏盱眙”这个地名广为人知。

  盱眙位于长江三角洲地区,淮河下游,洪泽湖南岸。当地丰富的水域资源和优良的自然环境,为发展小龙虾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围绕美味的小龙虾,盱眙县提出了“小龙虾、大文章,小龙虾、大战略”的发展方向,把龙虾产业作为当地特色支柱产业,纳入城乡整体发展规划之中,将龙虾菜肴研发、美食传播、品牌推广、养殖基地建设、科研攻关、市场开发、节庆提升与城市环境改造、生态保护、富民增收等紧密结合,实现地区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同步发展。

  2000年,盱眙县推出的“十三香龙虾”受到各地食客追捧。同年,盱眙县举办首届大型龙虾节,开始大规模推广龙虾美食、龙虾品牌及相关产业。伴随着食客们的口碑相传,小龙虾美食逐渐走入千家万户。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江苏盱眙已形成集科研示范、良种选育、生态养殖、餐饮服务、冷链物流、精深加工、节庆文化等于一体的小龙虾产业化格局,小龙虾养殖面积约35万亩,年产量约10万吨,产值超百亿元;从事龙虾养殖、加工、餐饮、服务及周边配套产业人员达20万人,成为闻名遐迩的“中国龙虾之乡”,“盱眙龙虾”已囊括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等多项国家级荣誉。小龙虾因水而生,保护生态,绿色协调发展是盱眙龙虾产业发展的主线。当地围绕龙虾养殖、加工制定了严格的环保措施和监督流程,不断提升龙虾的质量。同时,不断改善生态环境,打造“山在城中立,水在城边绕,山水城相依,人在画中游”的人居环境,让优良生态与美味龙虾相得益彰。

  近年来,盱眙县在探索龙虾产业升级的过程中,推出“龙虾 ”战略:推广“龙虾 水稻”“龙虾藕”综合种养,将富民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加强“龙虾 电商”销售推广模式,强化冷链运输,将龙虾美食远销海内外;探索“龙虾 科研”“龙虾旅游”,让龙虾相关创新产品走入更多百姓家庭。一只小龙虾,带动一座城。小小龙虾,不断书写着江苏盱眙绿色发展的故事。 新华社发(周海军摄)

  江苏省盱眙县的养殖户展示收获的小龙虾(5月17日摄)。 新华社发(周海军 摄)

  10月8日,江苏盱眙一家饭店的厨师在烹制小龙虾。 新华社发(周海军 摄)

     食客在江苏盱眙“万人龙虾宴”现场品尝小龙虾(6月13日摄)。新华社发(周海军 摄)

  食客聚集在江苏盱眙龙虾节广场,参加万人龙虾宴(6月13日摄)。 新华社发(周海军 摄)

  10月8日,游客在江苏省盱眙县一处龙虾雕塑前拍照。新华社发(周海军 摄)

  养殖户在江苏盱眙明祖陵镇明祖陵村家庭农场集群示范区的稻田里收获小龙虾(9月17日摄)。 新华社发(周海军 摄)

  这张拼版照片显示的是:江苏省盱眙县山水大道上的龙虾雕塑(10月8日摄)。 新华社发(周海军 摄)

  江苏盱眙一家小龙虾加工企业的工人在生产线上作业(6月4日摄)。 新华社发(周海军 摄)

  10月8日,顾客在江苏盱眙一家饭店品尝小龙虾。新华社发(周海军 摄)

【责任编辑:李翀】
你可能还喜欢看